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深呼吸 > 正文
什么是美好生活
2018-08-28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深呼吸

  无论是古罗马的哲人,还是中国先秦的圣贤,都不会简单地将物质上的满足视为幸福。相对于身体上的满足,相对于生活条件的改善,这些古代的先贤,更看重精神上的伟大和恬静。我们需要理解,对那些思想家而言,美好生活被视为一种精神上的升华,他们将智慧、勇敢、节制、审慎等作为美德,在美德的观念上生活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

  我们一旦提出了美好生活的概念,就应该将其放置在更广阔的视野之中。当亚里士多德提出,人天生是政治的动物的时候,我们应该明白,美好生活,首先应该有兼济天下的胸怀,仅满足于自己的物欲固然陋鄙,但仅仅追求自己的精神世界,亦不是理解美好生活的好的方式。我们始终处于一个共同体当中,唯有这个共同体能够彼此平等和谐,能够达到普遍的正义,美好生活才是可期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理解范文正公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蓝 江)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