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锐词 > 正文
锐词
2019-06-11 10:11:00  来源:新华日报

  高光时刻

  当你为一件事历经磨难,不断经受挑战,突破极限全力拼搏时,你便有可能感受到巅峰时刻,那种感觉犹如站在高山之颠,虽然短暂,却尤其深刻,心理学家把它叫做“高峰体验”,也就是英文的“高光(Highlight)时刻”。

  吹哨报到

  北京首创的“吹哨报到”改革,可以追溯到2017年1月的平谷区。当时,为了治理多年来屡禁不止、屡治不绝的盗采金矿、盗挖山体等问题,平谷区开展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试点,要求乡镇“吹哨”后,各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在30分钟内“报到”。同时,将执法主导权下放到乡镇,通过上下联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并且要求“事不完,人不撤”。有了成功实践,近几年北京瞄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推广“吹哨报到”,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步行友好性

  这个词用以评判一个城市是否适宜步行。步行是最原始、最简单的出行方式,但如今在一些城市步行会感到不适,这说明城市规划建设中存在问题。今年5月,国际公益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布相关评价报告表明,71个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环境指数总体不高,即便在人流密集、商业发达的城市活力中心,步行环境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