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评论园 > 正文
“吃亏也要兑现承诺”的启示
2019-03-05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评论园

  有个经典故事:有家跨国公司在广告中宣称:“需要更换零配件,保证在48小时内送到。”一家建筑公司铲车零件损坏,公司离那个地区有几千公里,为保证48小时内把零件送达,公司动用了直升飞机。这款零件售价仅50美元,售后净利润只有2美元。公司总裁说,吃亏也要兑现承诺。一单赔本生意,赢来产品50年畅销不衰。

  吃亏也要兑现承诺也有个“江苏版”。为履行担保承诺,某企业如期把2000万元代偿给银行,代偿利息近300万元。有人曾劝其规避担保责任,但董事长果断地说:不能这样做,亏钱也不能亏良心。有鉴于他如此诚信,银行主动为其解决了融资难题。靠着诚实守信这块金字招牌,20多年来企业越做越好,董事长也荣获省“诚信标兵”称号。

  有本书叫《论语与算盘》,主旨即“算盘”要靠《论语》拨动。孔子说:“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但孔子反对“为富不仁”“见利忘义”,主张“守信重诺”,因为“诚者天之道也, 诚之者人之道也”。孔子还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过要见利思义。“算盘”意味着营利,《论语》意味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论语》拨动“算盘”,实质是讲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用“价值”引领“价钱”。就某单生意而言这或许会吃亏,就长期经营而言则是超值收获。

  好人赚钱时代正在到来。“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期,以品质品牌取胜是高质量底色。“品”是品德品格,有“品”才有“质”和“牌”。在品德品格中,诚实守信是基点。连诚实守信都做不到,哪里还会有人品可言,自然也不会有高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讲,高质量背后定是高诚信。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更是信用经济。讲法治,就是用制度确保诚信。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诚信支撑,好人赚钱时代开始贴地而行。谁能坚持用《论语》拨动“算盘”,谁才能因品质品牌而“笑到最后”。

  有种歪理曾被少数商家津津乐道,即“骗一个人或几个人是缺德,而把所有人都骗了就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成功”。市场中种种失信和欺诈现象,都为这种歪理提供了实证。有时候企业名头越大,搞起欺诈来胆子也越大。好人赚钱时代,靠如此歪理赚钱注定走不通了。事实是最无情面的东西,它会把一切虚假和欺诈撞得粉碎。社会信用体系在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已经在运行,“能骗人一时,不能骗长久”将成常态,只讲“算盘”,不讲《论语》,就是在把自己往死路上引。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在民营企业这“三座大山”中,翻越“融资的高山”尤为重要。“水大鱼大”,有了金融活水,翻越“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就有了本钱。《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推动银行“敢贷、能贷、愿贷”,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南京推出“宁创贷”,为民营企业备下5个过百亿“政策大礼包”,致力于让金融之水活起来。“人必自助而后人助之,而后天助之。”面对“外援”,用《论语》拨动“算盘”也格外重要了。你越诚信,银行越“敢贷、能贷、愿贷”。实体经济因此而根深,金融则因此而枝繁叶茂。

  稻盛先生说:至诚通天。在商要做“利润的觉者”,能把握和驾驭市场;但只做“利润的觉者”,只能“红火”一时,要活得长,还必须做“道德的觉者”,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一言以蔽之,不讲“算盘”,企业没有今天;不讲《论语》,企业就没有明天。

  □ 刘根生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