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评论园 > 正文
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正在强起来
2018-04-11 09:45:00  来源:新华日报

  评论园

  国际传播能力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重大问题之一。无论是业界还是官方或是一般专业人士,大家都普遍认为:西方媒体不断抹黑,使我们经常“挨骂”;为此,我们必须努力改变态势,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国际话语能力,补齐国际传播能力弱小的短板。

  坦率地说,以上判断确有可取之处,但是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显然,对于国际传播能力这样一个重大问题,倘若我们无法获及真见,那么我们将丧失工作的原则性和前进的方向感。

  归纳西方媒体涉华抹黑报道,大体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中期。它们的基调主要是“中国贫穷论”和“中国落后论”;二是从改革开放中期到现在,它们的基调主要是“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从一个侧面看,西方媒体涉华新闻的基调变化,也反映出了中国由弱到强的成长壮大过程。

  毋庸讳言,任谁也不愿意成天听到骂声,这恐怕是一个普遍规律。然而,放眼全球,仔细看看,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逃过骂声的?这恐怕也是一个普遍规律。只是有的国家被骂得多、有的国家被骂得少,程度不同而已!尤其在纵览强国崛起的历史时,你会发现:任何强国的崛起过程中没有不经历长期挨骂的,挨骂几乎是强国崛起过程的成长烦恼和必然痛苦。

  且以当今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为例。谁能料到,当今世界上独享风骚的美利坚合众国,曾经遭遇过百年挨骂的历史;而骂它的那些国家,正是它今日亲密无间的欧洲盟友。可以肯定地说,揭示和了解美国曾经的这段伤心历史,对于理解今天中国的国际舆论处境及其心态把握,必是大有裨益的,因为二者的相似度毕竟是比较高的。

  美国是由英国北美殖民地脱离而成。它的居民主要是由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移民构成。虽然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了伟大的《独立宣言》,但相当多的美国人对与英国决裂仍然忧心忡忡,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要抛弃所有与英国有关的东西包括对国王的热爱、一个伟大国家的传统以及一个强大帝国子民的自豪感等。一位历史学家写道:“我们将来去哪里去找另一个大不列颠?英国的宗教、自由、法律、情感、关系、语言和商业等,与我们息息相关,如果与这样的母体割断联系,我们将七窍流血,遍体鳞伤。”有人对当时居民的独立态度做过粗略估计,认为1/3的人支持独立,1/3的人效忠英国,1/3的人保持中立或见风使舵。

  美国因独立而成为“叛徒”的行为,必定会招致欧洲列强尤其是英国对美国的妖魔化。当然其中也不排除他们对欧洲移民的鄙视心理和轻蔑态度等因素。有研究者指出,当时欧洲社会精英为了抹黑北美,创造了风靡一时的“美洲退化论”。这种理论认为:美洲动物比欧洲动物低劣;凡从欧洲移植到北美的植物和动物,都会变得发育不良,失去活力;欧洲人一旦踏入美洲大地,便会在体质上、智力上和道德上开始衰落。“美国退化论”大大助长了欧洲人的高傲心态,如一位英国作家这样嘲笑道:美国人丧失了英国人的权威和领导以后,将成为“识别几个字的猩猩”。“美国退化论”影响深远,以至于伟大的发明家和政治家富兰克林不得不通过往返大西洋两岸多次参加上层会议来向欧洲和北美大陆证明:美国人不都是愚昧无知的庄稼人。

  同样地,欧洲人也瞧不起美国人的文化修养,认为美国人是金钱崇拜、物欲崇拜,故他们将永远“缺乏高层次的鉴赏力,因而也就缺乏高雅的艺术享受。”一位美国历史学家伤心地写道:直至19世纪中叶,美国文化仍然是欧洲文化的孩子。显然,美国人也清楚自身短处,虽然他们曾运用历史自觉精神,先后两次发起文化大觉醒运动,尽管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例如在1823年以前,没有任何美国小说家能达到英国最出色作家的水平;美国小说家在本国无论是在声望还是在受欢迎程度上,都远远比不上英国小说家,英国著名作家司各特的小说曾在美国被无耻盗印,销售了50万册。但是,美国文化仍然没有长大。

  有研究表明,随着美国逐渐成长强大,富有昌盛,欧洲与美国之间的抹黑与反抹黑斗争由激烈而精彩而逐渐变得稀疏而暗淡,代之而起的则是,曾经耸人听闻的“美国退化论”已被历史残酷无情退化成为昨日的丑陋文物而远逝,而一颗有着独特痕迹的文化新星正在北美大陆冉冉上升而吸引了万众目光。一位美国作家自豪地写道:19世纪中叶以后,超过4/5的出版物都是本国创作的,而在这之前的出版书刊只有不到1/3出自本国作家的手笔。

  美国崛起过程中的挨骂历史,对于我们今天的处境有着很强的启迪意义和借鉴价值。首先,对任何崛起强国而言,遭遇惨骂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路坎,必须以正常、平和的心态对待之;其次,从一定角度审视,挨骂是崛起强国成长的添加剂、成熟的催生剂;再者,强身健体是第一要务,同时还要逐渐从防御转为进攻、被动转为主动;变他塑为自塑,用自塑压垮他塑。

  实际上,类似美国那样的挨骂经历,在德国和苏联身上都发生过。我们注意到,崛起后的美国、德国、苏联并没有摆脱挨骂的噩梦,只不过由于它们崛起的强大,使得它们的敌人和对手不敢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而有所收敛罢了,且骂的方式和内容与以往表现不同而已。

  毫无疑问,世界舆论场基本上是由强国主导的。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以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恃仗强大的世界第二经济实力基础,占据冲垮西方殖民体系的道义高点,加上美国犯下陷入越战泥潭的大错,苏联在国际博弈中处于咄咄逼人的战略攻势,在国际舆论上也处于强势。说当时的国际舆论场是东强西弱,恐怕并不为过。然而,到了80年代以后,美国摆脱了越战阴影,借机重新调整战略方向,改守为攻,树起人权大旗,而苏联因入侵阿富汗犯下了与美国曾经犯下的同样大错,加上经济乏力,应对失误,导致东欧崩溃,苏联解体,从而输掉了冷战。自此国际舆论场风向突变,西强东弱的战略态势水到渠成。国际舆论争霸战的历史告诉我们:主导国际话语权必须具备两大要素,一是强大实力,二是道义高点。光有强大实力而无道义高点,话语无人理;有道义高点而无强大实力,话语无人听;只有将二者统一于一体,才会引发关注,产生影响。

  一直以来,中国在国际舆论场上声音不大,分量不重,基本上处于挨骂不还口、少还口甚至无法还口的边缘位置。党的十八大之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日益充满信心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故而我国国际传播能力也相应地出现了积极的显著变化。

  首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我国的国际舆论氛围创造了友好条件。譬如,我国倡议实施“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了丝路银行等; 我国先后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信峰会等等。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喝彩和参与。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在2017年1月瑞士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响彻寰宇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倡导。这一重大理念的提出,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伟大思想礼物,表明我们首次登上了全球道义高点,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意味着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国际话语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就是要求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而不同,平等协商;同时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联合国已经多次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进决议,从而有力证明了这一重大理念是非常符合全人类利益、契合全球发展需求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经出现,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社会精英交口赞誉,齐声支持。在2017年5月我国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共有、共享”的合作理念,这一崭新理念同样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

  综上所述,依赖强大国家实力和占据道义高点,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正在强起来,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已在全球大幅提升,我国在国际舆论场上的态势正在由被动转为主动,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中国说法,越来越重视中国声音,越来越倾听中国判断;加上中国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而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世界上越来越深入人心,使得西强我弱的舆论局面已经开始了根基性动摇。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强调要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这个道理不能说不对。但把抹黑挨骂的事都往自己身上揽,不明是非、不究事理,恐怕也是不行的。我们可以也应该讲好故事、传好声音,以此减少涉华抹黑报道频率,但是,我们也要清楚,企图使西方媒体都说我们好话而不说坏话,那是完全不切实际的天真幻想。我们不能指望他们具有修正错误的理性开明,实际上出于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的考量,西方尤其是美国媒体认为即使你中国做得比天还好,也是无用功,他也不会表扬你,要么装作没看见,要么鸡蛋里挑骨头,照黑你不误!你休想他改变,你永远也做不通他的工作。所以,有的事情,我们不要自怨自艾,不要自我埋汰。不努力是不行的,但以为尽十分力就会产生十分效果的想法也是不行的。我们坚信,正义的事业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绝大多数人的认可,而那些不真实、不公正、不客观的涉华抹黑报道迟早会被人们识破,把它们唾入历史的垃圾堆里。

  (尹韵公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