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瞭望者 > 正文
新零售究竟“新”在哪里
2018-04-04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瞭望者

  在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去年,刘强东在一次演讲中又表示,接下来的第四次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从而提出“无界零售”的概念。

  然而,新零售也好,无界零售也罢,是两大电商巨头结合自身的战略方向对下一步零售发展蓝图的一个概括和诠释。它试图向人们说明和描绘的零售未来模式将是全新的,既不是现在的线下,也不是现在的线上,而是高度融合的,无处不在的,千姿百态的,和人(甚至非人类)的生活以新的方式深度结合的。

  它在传统“人”“货”“场”的三要素基础上加入了新技术的维度,从而把这“三加一”共四种关键要素在一起进行重新组合、融合并不断演变、进化,产生了新的渠道、新的连接方式、新的商品(服务)以及应由而生的新的生活场景。只要“三加一”这四要素其中一项或几项发生变化,产生了新的组合(我们可称之为新零售场景),且这个新场景为人们生活产生了价值,这个就可以成为新零售的内容。

  现在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事情很多,“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人有些应接不暇。有些是有意义、有前景的新零售内容,而有些也只是哗众取宠、滥竽充数,新瓶装旧酒,借着新概念名词“蹭流量”而已。

  举几个例子:

  1、 盒马鲜生。我们不去讨论它是否是超市发展的救赎之道,就从四种要素的变化再组合及对人们生活的价值来看:人——没变;货——没变;场——发生了变化,在超市买的商品变成了一种商品和服务的结合,既可以买也可以现场吃,可以认为在超市里吃东西,也可以认为在饭店里买东西;新技术使用——将超市现场管理技术和仓储管理技术及移动电商技术结合,打造了新场景,创造了人们所见即所吃的场景,足不出户,快速送货到家的场景。要素发生了变化和重新组合,并创造了新价值。

  2、 桃源眷村。人——没变;货——没变(虽然与永和的豆浆油条口感有不同,但在大陆或台湾很多地方一直就有不输口味的豆浆油条存在);场——没有变化,店铺还是店铺;新技术——没有变化。因此,虽然桃源眷村一时成为网红店铺,被很多购物中心追捧。但其没有产生本质上的进化,因此不属于新零售内容,只是一种店铺风格的变化。

  3、 茑屋书店。人——没变;货——发生了变化。把传统的书变成了以书为DNA和受众兴趣主线的各类生活杂品,包括文具、音像、咖啡、礼品、工艺品等等。并且每个店根据周边客群的情况不同组合各不相同;场——没有变化。新技术使用——对客户界面感觉没有什么变化,但其后台运用T-point系统积累的消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优化各个门店的商品组合,大大提升了商品的精准度。

  新趋势的大潮之下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但如果能审时度势、深入剖析可以帮助我们去芜存菁,抓住本质。无论是全面深入的学习、评价一个事物还是主动研究、进行参考,都需要我们对事物有清楚的判断和研读。新零售永远会更好,永远没有最好,还是应该回归本质,认真研究客户,从细节服务入手,以谦卑的心态去践行,持续改善。同时充分利用新技术实现新的连接方式、服务方式,从而创造新的客户价值。

  (苏凯 作者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金鹰商贸集团首席执行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