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观点 > 正文
一张“离婚考卷”两种不同观点
2018-05-29 09:45:00  来源:新华日报

  观点1对1

  日前,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的“离婚考卷”,让“离婚考卷60分以上挽回婚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面对广大网友的议论纷纷,连云港市政府官方微博“连云港发布”的回应为:据东海民政部门表示,“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

  甲方

  离婚考卷, 婚姻所需的善意反思

  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近日推出的“离婚考卷”,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此举干涉了婚姻自由。对此,东海民政部门表示,离婚试卷自愿填写,并不强求。笔者认为,愿意答卷,本身就说明夫妻双方对婚姻有挽回之心,离婚考卷对于这部分尚有回旋余地的夫妻有着积极意义。

  一方面,离婚考卷给夫妻双方留下了一个后悔的缓冲期。闹离婚时,不是所有婚姻都已经完全破裂,有的只是一时冲动、意气用事。一张考卷,无疑是让冲动离婚一族降降温,让他们冷静思考,婚姻是不是真的走到了尽头,有没有挽回的余地。一张考卷,15道题,耽误几分钟的答题时间,给夫妻双方一个反悔的机会,可以尽量避免由于冲动离婚对家庭尤其是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离婚考卷,也是一面镜子。结婚纪念日是什么时候,配偶、孩子的生日是几号,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婚姻当中,谁漠不关心,谁用心经营,考卷结果一目了然。通过考卷照出婚姻当中的问题,再通过调解员的规劝,失责一方有意悔改,愿意弥补婚姻的裂缝,善莫大焉。

  很多人质疑离婚考卷干涉了婚姻自由,其实,离婚的决定权还是掌握在当事人自己手中。填不填写考卷,纯属自愿,就算答了考卷,未必就不离婚。截止到5月22日,共有三对夫妻在东海县民政局填写了考卷,最终还是都选择了离婚。

  事实上,“离婚考卷”并非东海县民政局的首创,四川宜宾、陕西西安等地早已进行过类似探索。此外,北京一些法院设立了离婚调解室,广州推行了离婚预约登记制度,都是希望通过事前的干预,发挥劝解、修复婚姻的作用。如果通过一张考卷的介入,能让夫妻二人正视自己的婚姻,反思自己的过失,在宽容中形成共识,或许可以让很多家庭重新找到幸福之路。而这便是离婚考卷的意义所在。 杨 丽

  乙方

  离婚考卷, 好心也会办坏事

  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近日推出的“离婚考卷”引发热议。通过考试为当事人做婚姻调解是否值得鼓励?从工作职责、婚姻观念和社会影响三方面来看,这个看似有温度的工作创新难逃“好心办坏事”的怪圈。

  《婚姻法》中明确规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发给离婚证。查明感情破裂、进行调解工作是人民法院审理单方起诉离婚时的既定程序。即使要出调查问卷,也应着重考察当事双方的自愿性和子女财产问题的处理情况。反观“离婚试卷”,通篇未提及这两个问题,而是纠结在“纪念日”等鸡毛蒜皮的琐事上。对法律赋予的职责不闻不问,却热衷于居委会大妈的角色扮演,难怪有批评者指出这是“强行加戏”、“政绩冲动”。

  现代婚姻观念,早已跳脱出“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的传统认识。离婚率上升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不比勉强维持家庭关系造成的悲剧事件多。民政部门在工作开展中,如果还抱着“劝解离婚是工作成绩”的观念,就是在认知事物时没有抓住主要矛盾。沉醉在角色错位的自我感动中,只会给离婚当事人带来尴尬与困扰。幸福的家庭相似,不幸的各有不同,不去深入调查研究当事双方真正的家庭生活,就没有劝解离婚的发言权。根据一张试题和评分都很主观的“离婚试卷”作为调解依据,近乎儿戏。

  离婚要先考试,即便不是强制行为,徒增的说明解释也难免增加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离婚试卷”之所以在社会引发不适,源自人民群众担心盲目创新为百姓生活带来不便。如果今天鼓励民政部门在职责之外增加考试环节,可能明天就会有更多的职能部门出台各种五花八门的“考试”,打着为百姓好的旗号,让办事变成考试。相关部门只有把自己定义成服务员、店小二,而不是管理员、大家长,才能避免“好心办坏事”。 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