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最新推荐 > 正文
协同推动农业园区提档升级
2020-06-16 09:48:00  作者:张国平  来源:新华日报

农业园区是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江苏农业园区起步早、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但当下面临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农业产业链可分为产品链、价值链、技术链、生态链、流通链,只有“五链”协同推进才能提升农业园区的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其高质量发展。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农业园区的产品链。农业园区农产品的生产和供给要把握农产品需求日益多元化和差异化的市场趋势,推动产品链朝着完整化、高端化、品质化、规模化和生态化方向发展。完整化要求农业园区产品链上、中、下游分布合理,链接顺畅;高端化要求产品链具备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出效益好等特点;品质化要求农业园区提供的农产品具有营养价值高、食用品质好和舒适的外部体验等特性;规模化要求农业园区提高农产品规模和专业化水平,农业规模化集约经营,促进产业集聚;生态化要求农业园区减少化学物质、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使农业生产处于良性生物循环的过程。

提升产业整合能力,增强农业园区的价值链。要将农业园区的优势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加大“研发”和“营销”投入,把产业链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拉长,实现优势产业价值的最大化。促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不断融合,推动农业产业的“接二连三”,催生农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充分挖掘农业资源的多功能性,降低交易费用,提高资源的利用深度和综合利用效率。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的密切关系和协同发展,积极发展“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的农业产业经营。优化农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造,完善传导和价值分配机制,使农户在供应链上获得较为合理的经济利益。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升级农业园区技术链。要加大农业园区改革的力度,完善农业园区产业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农业园区技术链升级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下放权力和放松管制,激发产业链各环节和各类经营主体的创新动能。优化园区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通过建立有效的利益机制、成果共享等吸引留住高水平人才、高水平团队和高水平研究项目。搭建各类创新创业的平台,加大政府支持和补贴力度,激活农业园区的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农业园区的创新要素。重点鼓励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农业科技链升级中的应用,降低农业生产和经营成本,提高产业效率。

推动绿色发展,拓展农业园区生态链。要树立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坚持低碳环保绿色的发展观,走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构建园区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生态链。发展立体种植养殖模式,构建农业生态链,实现农业废弃循环利用;通过固体废弃物和废水的综合利用技术,构建农业园区工业生态链,提高园区内资源循环率;注重以清洁利用、节能减排为原则,以生态旅游业、旅店业、餐饮业为主打造服务业产业生态链。促进农业园区内部及其园区与外部产业之间有机链接和良好循环。通过农业园区引领、示范,推动整个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加大物流设施体系建设的力度,完善农业园区流通链。要完善农业园区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加大对农业物流技术、物流设备的投入力度,合理规划和发展交通、通信、仓储设施建设。加强区域农产品市场、集贸市场等物流节点建设,促进农业园区内外流通链体系的动脉畅通。提升信息化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对区域内主要农产品的需求、供应、流通、配送等信息进行采集、交换、处理,为农产品流通和市场预测等提供全面数据支撑。加强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建设和使用,把农业物流的全过程纳入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培育农产品核心流通企业,提高其组织化程度,构建起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市场流通体系。

(作者单位:常熟理工学院苏州农业现代化研究中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