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最新推荐 > 正文
构筑中国之治的强大支撑
2020-06-16 09:48:00  作者:郑琼洁 胡晶晶  来源:新华日报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亟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支撑优势,以提升和汇聚中国之治的战略定力、治理功力、发展合力和磅礴伟力。

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新时代中国之治的战略定力。战略定力的丧失往往始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混乱、指导思想的动摇。新时代必须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各方面,始终确保中国之治“往哪儿走”的根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有效建立国家文化安全预警,进一步加强理论阵地、新闻阵地、网络阵地、文艺阵地等的管理,既要理直气壮地对符合中国文化利益的行为予以认同和支持,又要对可能危害中国文化利益、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高度警惕、坚决批驳,以牢牢掌握中国的文化主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彰显文化使命,锤炼新时代中国之治的治理功力。党员领导干部对当代共产党人新文化使命的认知以及是否具备担负新文化使命的能力将直接影响着中国之治的推进,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实现。新时代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我党文化使命担当意识,充分彰显党对人民普遍而又真实美好生活福祉的承诺。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更好担负文化使命、全面积极地承载国家治理战略诉求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修炼好文化使命担负的领导内功,以全面锤炼和提升新时代中国之治的治理功力。

拉紧精神纽带,汇聚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发展合力。推进新时代中国之治需要拉紧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纽带,以汇聚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形成持续推进之合力。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以最大限度地释放中国之治强大的价值感召力。必须常态化地以多元参照、互动认知的文化思维方式参与中国之治,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评判标准,使中国之治的目标更为科学有效。必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等,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汇聚起中国之治推进的精神合力。

践行文化自信,激发新时代中国之治的磅礴伟力。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厚支撑中国之治,必须增强坚定文化自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创造和发展出与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相匹配的文化形态。必须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同时不断强化文化开放意识,以更加坚定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胸怀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并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展示中华民族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必须大力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在文化的特殊性和普遍性中讲清楚中国之治的经验、模式对世界社会主义的示范意义以及对人类发展的贡献。

(作者分别为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专家)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