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女生学文,莫让歧视叠加弱势
2021-05-19 09:45:00  作者: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最近,“文科+女生”受到广泛关注。前有某调研报告声称“文科生太多影响国家发展”,后有某电视剧灌输教育焦虑,认为“女孩学理科弱”。按说“女生学文不学理”是个常年被批评的老话题,但既然最近这个论调又有所抬头,我们不妨再批驳一下,以正视听。

“女生不适合学理科”,这个命题中既含有男女之争,也包括文理之辩。先来说男女之争,往浅里说是刻板印象,往深处讲叫性别歧视。封建时代科举取士,男性就擅长圣人之言,女性只能在家带孩子;现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于是男性摇身一变擅长理科,女性就只配学文——正如社会学著作《第二性》中所言,“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被塑造的。”当社会整体仍然无法平等对待女性,人们就会下意识地在各个场合对女性作出不公正的评价,放在教育领域,就变成了“不擅长理科”的歧视。

有人会列举各种数据出来,从诺贝尔奖得主说到从业人员数量,力证男性在理科上成就更大。但有研究表明,这并非完全因为男女生理有别,恰恰是性别歧视的结果。在美国,也有“女性不适合数学”的观点,但同时,美国社会认为“亚裔数学成绩更好”。研究以亚裔女性为测试对象,发现当测试强调性别时,女性的数学能力评分会下降;但当测试强调种族身份时,女性的表现不输男性。这就是刻板印象对人造成的潜在影响——焦虑会让人变差,自信则让人变好。

回到文理选择上来说,若是家长反复跟女儿灌输“别选理科”,会导致孩子失去学理科的信心,时间久了真就学不好理科。这种灌输最大的问题在于,抹消了孩子更多的可能性,忽略了个体与个性。家长在建议孩子学哪类专业时,首先应考虑的是孩子的个人兴趣和特点,而不是道听途说的只言片语。不调查研究,不深入思考,在指导孩子人生方向上如此草率,这样的父母,还真不如把选择权交还给孩子。

那么,倘若一个家庭不存在“女性不适合理科”的错误观念,孩子的文理成绩也相对平均,报考时应如何选择呢?从国内高等教育的现状而言,还是学理科较好。注意,这里不是一踩一捧,文科对社会而言也极为重要,从企业发展的精进到社会治理的优化再到文化自信的凝聚,都需要依赖文科的力量。但,当前文科相对弱势,学科建设滞后是不争的事实:教学内容脱离社会实际需要,毕业生在就业时大多专业不对口,更不要说文科生的平均收入水平要低于理科生。正因此,建设新文科,发展新兴学科与文理交叉融合学科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文科未来的前景必定是光明的,但从现状而言,从现实出发,孩子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选择理科更稳妥。文科修养可以凭兴趣自学,而理科素养往往要依赖专业的学习。在走向社会之前,孩子对自己的未来可能还处于懵懂之中,不妨让他们多一些理科素养,多一份选择的可能性。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