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尊重员工当不止于“鞠躬迎送”
2020-09-08 09:05:00  作者:魏晓敏 李燕燕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陕西汉中一家公司领导鞠躬迎送员工上下班的视频在网上曝出,引起热议。该企业称此活动从去年10月开始,系体现领导与员工平等、尊重的精神,每天都在坚持做,并非作秀。

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领导总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普通员工毕恭毕敬,言听计从。在这样的企业管理氛围中,领导与员工自然谈不上情感上的沟通与交流,员工也便缺少了归属感、成就感。而“鞠躬迎送”员工上下班,让领导和员工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也是尊重员工、关爱员工的体现。“鞠躬迎送”的实质大于形式,如果能将这种平等管理的智慧发扬下去,融入企业管理制度,进而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和凝聚力,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尊重员工是人性化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回报率最高的感情投资。”这句“坎特法则”道出了尊重员工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员工是企业最重要、最富有创造力的资源 。但近些年来,从员工被“996加班制”捆绑,到因业绩不达标被罚裸奔、互扇耳光,再到“激励”生吃蚯蚓和魔鬼辣条,剥夺员工合法权益、践踏员工人格尊严的事件可谓层出不穷。根据2019年某招聘网站发布的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显示,“尊重员工”一项在职场人认可的企业文化中占比高达83.6%。对很多企业来说,写在企业文化里的“尊重员工”离落地还有很远。

当然,“鞠躬迎送”并非一“鞠”永逸的良方,尊重员工仅仅靠领导弯下腰来是远远不够的。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企业员工的第一需要是对安全和生存的需要,而归属和尊重的需要是较高层次的需要。比起领导鞠躬的礼遇,更为宽松的工作环境,更为合理的薪酬福利,显得更重要、更实在。正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所说,谈钱是对员工最好的尊重。此话虽然极端了些,但也恰恰说明,只有在生存需求和安全需求得到彻底满足之后,更高层次的尊重才更有意义,也才能真正让员工产生归属感和忠诚度。

比起一朝一夕的鞠躬,管理者更应该把功夫下在平时,在日常的工作管理中就树立“鞠躬思维”。譬如,开展一系列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活动,让员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在劳资关系和薪酬制度方面,给员工以平等说话的权利,等等。平日工作中就树立以员工为本的理念,那么员工自然会感受到来自企业的温暖。此外,员工的获得感更多还源自于企业的“内功”,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成长环境,这些都是不失为更具体、更受欢迎的举措。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