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心不委屈,也行
2020-09-08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领导以“鞠躬”的方式迎送员工上下班,是作秀还是关爱?弯腰鞠躬颇具仪式感,任何强调形式大于内容的事情,必然有作秀的成分。然而,作秀也有高下之分,弄虚作假是作秀,需要批判;形式大于内容也是作秀,应当结合动机和事实综合评判,无需一概否定。企业领导实打实地弯腰鞠躬自然不像弄虚作假,因此判断这场秀的现实意义,不应条件反射般地因作秀色彩而反对,而是要结合今天社会上普遍的企业文化氛围,看看“鞠躬秀”到底是弊大于益,还是益大于弊。

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是如何阐述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一段时间以来,“狼性”企业文化大行其道,经营者要求员工“像狼一样顽强拼搏”,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人价值,为企业创造效益。然而,“狼性文化”常常被恶意套用、肆意解读,背离了强调奋斗和协作的初衷。一些管理者在业绩不佳时,不从企业经营上寻找原因,而是把问题归结于员工不够“狼性”。为了唤醒“狼性”,他们采取各种侮辱性的手段“激励”员工:开晨会组织员工互扇耳光,逼迫未完成目标的员工裸奔,惩罚末位团队吃生泥鳅……这类新闻屡见不鲜,说明这种不尊重员工人格的病态文化已经发展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到了非纠正不可的时候。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家企业的经营者反其道而行之,用领导鞠躬的方式激发员工的归属感,这种以尊重换真心的思维方式就显得难能可贵。

马云把员工离职的原因总结为两点,要么是钱没给到位,要么是心受了委屈。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对员工的精神激励和物质待遇同样重要。站在员工的角度,当然是涨些工资、多几天休假来得更加实在,但若无法实现,能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尊重也是好的。企业领导天天向员工鞠躬,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与员工的沟通方式,这不仅能让员工免除被轻视侮辱的担心,也能对自身岗位产生自豪感。站在企业角度,并非每位企业家都能像任正非那样说出“把钱给够,不是人才也能变成人才”的豪言,若企业效益不足以支撑高薪体系,那么珍惜员工、尊重员工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激励方式。

古往今来、无论中外,营造仪式感都是一种普遍的社会行为,在特定的场合具有相应的积极意义。送花是“个人秀”,能表达爱意;宣誓是“集体秀”,能激励人心。换而言之,传达某种理念或情感时,仪式感是必要的。因此,领导给员工鞠躬尽管也是作秀,但背后的企业治理思路仍然具有借鉴价值。尤其是那些以“狼性”自居,却舍不得给员工“分肉”的企业,不妨潜心思考尊重对凝聚人心的重要意义,想一想“鞠躬秀”是不是比“扇耳光”更为高明。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