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别掉进自我设限的标签陷阱
2020-08-04 10:50:00  作者:魏晓敏  来源:新华日报

 

通过高考一路披荆斩棘从小镇来到大城市,就读从前可望不可即的重点高校,以为生活就此宕开一笔,却后知后觉地发现,曾经引以为傲的做题能力再也解不开生活的难题。带着几分自嘲和清醒,“小镇做题家”“985废物”成为这类群体的自我标榜。

这个现象从侧面说明了城乡之间存在的教育差距。农村地区绝大多数孩子的高中都是在做题和高压学习中度过的,在兴趣爱好培养、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相比城市学子明显不足。而现代社会的竞争和大学精神的要求,又不仅仅以分数为唯一定论。在多元竞争的当下,分数不再是唯一“度量衡”。也正因为如此,“小镇做题家”引发了很多共鸣,小镇出身带来的发展限制、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发展差异成为关注焦点。

不容否认,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真实存在。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祖辈、父辈的学历、收入、观念各异,在这些条件的作用下,身居其中的人也必然会受到影响。进入大学、步入大城市,这种差距直接带来了心理上的变化,比如自卑、胆怯、自我否定和怀疑等。“小镇做题家”的自我标榜就是一个发泄的出口。虽然拿着名校的入场券、自带名校光环,但出身和贫困带来的与同龄人眼界和认知上的差异、独自面对新生的委屈与焦虑仍然难以排解。经过“小镇做题家”这个放大镜,城乡差距进一步被放大,甚至读书无用论、出身决定论再次卷土重来。

但这些差距真的无法跨越吗?换种视角,“小镇做题家”已经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在了队伍的前列,这已是他人可望不可即的成功。能够进入心仪的大学,获得父辈不曾拥有的机遇,对个人的奋斗史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那些在做题中培养出来的专注和坚韧,那些全然依靠自己打探前路的开拓精神,也一定会成为未来道路上的强劲动力。“小镇出身”看起来是一种自我的约束和限制,然而,打破过往因循的常规,全身心与世界连接,城乡的沟壑终将被填平。

一步一步自我设限,才是真正的限制。科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把跳蚤放在桌子上,一拍桌子,跳蚤跳起的高度竟然是它们身高的100倍以上。随后,科学家在跳蚤头上罩上了一个玻璃罩,跳蚤连续碰到玻璃罩以后改变了跳起的高度以适应玻璃罩的高度。当玻璃罩接近桌面时,跳蚤们再也无法起跳了。最后把玻璃罩拿开,再拍桌子,跳蚤再也不跳了。跳蚤为什么不跳了?因为它在内心就已经相信杯子的高度是自己无法逾越的。如一些小镇青年,假如只看到小镇的困境,只强调当前的迷茫,把挫折一味推给家庭和社会,在标榜自我的时候自怨自艾,终将像这只跳蚤一样,再也跳不出心中的高度。

唯愿“小镇做题家”是网络上寻求认同和帮助的栖息地,而不是熔成一生无法走出的标签陷阱。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