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待到出梅后,夏日有清风
2020-06-30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袁 媛

江苏还处在梅雨期,空气潮湿闷热。在这个并不舒爽的季节里,高校毕业生们也迎来了“最难毕业季”。开学即毕业,还没来得及和同窗友人好好道别,求职谋生的人生考验就这样扑面而来。就业市场并不景气,心情也难免随着梅雨天一样湿漉漉的,但请你坚信,气候会因时而变,人生的机遇和时代的车轮也在一路向前。

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梅雨飘落,长江仍然万古东流。个人的力量也许在大势面前不值一提,但个人的坚守却绝非毫无意义。顺境逐梦,逆境求实,对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在当前的就业环境下先谋得一个岗位是更为务实的做法。用“剃刀原则”把就业预期中那些华而不实的因素削去,看看自己的核心需要是什么,向迷惘说再见吧。但那份施展抱负、渴望超越的心情也请呵护在心底,以汗为泉,静待花开。

毛衣未湿黄梅雨,雨滴江梨分外娇。雨水会打湿衣衫,但也会浇灌出新绿。在变局中永远会有新局,任何时候都不应放弃对破局的思考与努力。今年的毕业生并不孤单,来自方方面面的帮助中,总有一份属于你的助力。研究生和专升本扩招,选择继续深造挺好;人社部门“直播带岗”,不妨关注一下;新职业风生水起,不妨尝试一下吧。人才观在不断进步,网络主播和快递小哥也可以获评高层次人才了,从基层岗位做起,千万别有心理负担!

吴中梅雨既过,飒然清风弥旬。雨季会过去,阳光会回来,请别让暂时的困难挫伤你身上年轻人的朝气。说到底,人生不就是这样起起落落嘛。光波有峰与谷,乐曲也分高潮与间奏,比起“出道即顶峰”,“步步高、日日红”才是更契合人们心理感受的走势。这一届的小伙伴们,一起携手走过这段人生的“梅雨天”,必定会在雨过天晴、夏风送爽的日子里,与不悔的青春把酒言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