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在自己的“罗德岛”跳吧
2020-06-30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颜云霞

人人都说,这是史上最难毕业季。别说就业难,毕业仪式都难。疫情之下,毕业生或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不确定性”,什么是“际遇无常”。如何看待当前的考验,如何确立人生的方向,是每一个毕业生都必须思量的问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悲欢。时代赋予的境遇不同,社会承载的寄望不同,个人成长的感受也就不同。但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不管是坦途还是荆棘,个人惟有慨然接受、昂然奋起,因为“这里就是罗德岛,要跳就在这里跳”。这句话来自伊索寓言。有个运动员向人吹嘘,自己在罗德岛曾跳得很远,连奥林匹克的冠军都不能与他抗衡。这时,有人告诉他,这里就是罗德岛,要跳就在这里跳。的确,不要想着,我如果拥有了怎样怎样的条件,就可以创造如何如何的成就。当下、这里,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全部世界,要跳就在这里跳。

今年的毕业生,正站在自己的“罗德岛”上:疫情打乱了原来的毕业设想乃至人生规划,也为走向社会平添各种各样的阻力。个中况味,如鱼饮水,外人只可揣测而不可共情。但请相信,凡所经历的自有其意义,世间没有力量从你那里夺走。正如武大校长所言,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毕业生当汲取更多成长的力量。在这本“教科书”上,我们看到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家国信念,迎难而上、英勇奋斗的责任担当,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敬业仁爱……这些是抗击疫魔的决胜之道,也应当是个人认真生活、创造价值的人生密码。习得一些“人生海海”的智慧,涵养一些“明月入怀”的胸襟,夯实一些“转危为机”的能力,在自己的“罗德岛”上才能跳得更加从容、更加稳健。

这里就是“罗德岛”。奋斗拼搏,奔跑追梦,一切都不会是徒劳。全力以赴,跳吧!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