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做父母也要“专业”
2020-06-05 09:41:00  作者:魏晓敏  来源:新华日报

“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每当遇到不称职的父母,或者闹出不可思议的新闻,人们免不了又心生此感。但父母上岗证多是“看起来很美”,其可操作性、合理合法性需要商榷。不过,抛开“持证”这个词,重新审视家庭教育、提升父母家教素养的问题却值得关注和重视。

儿童教育家陈鹤琴曾谈到,很多人把“做父母”这桩事看得太容易了,对自己的儿女怎样教养、怎样培育,事前毫无准备,事后更不加研究。有学者把这类父母总结为“三无家长”:无知、无法和无奈,即没有知识准备、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没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回到现实生活中,有的父母监管责任缺失,导致孩子遭受意外伤害,产生心理疾病、自杀、犯罪等问题,有的家长为了孩子成长尽心竭力地付出,却没有仔细想过“家庭教育是什么”。应该看到,许多年来,很多家长其实是不够合格的。

成父母容易,当父母难。不是有了屋檐就是家,传宗接代更不是生儿育女的全部。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父母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父母。正如教育家蔡元培所说,“譬如诸位有一块美玉,要琢成佩件,必要请教玉工;又如有几两黄金,要炼成首饰,必要请教金工,断不是人人自作的。现在要把自家的子女造就成适当的人物,难道比琢玉炼金容易,人人可以自任的么?”对每位家长来说,父母对孩子的法定义务是什么?家庭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是什么?家庭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是什么?家庭与学校、社会的关系是什么?在广阔的家庭教育领域,多学些“显性知识”是必需的、必要的。

当然,每个孩子在不同的家庭情境和亲子互动中表现不同,在“显性知识”的基础上,家长可能还需要“隐性技巧”,在不断摸索中领悟到教育孩子的有效方法。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教育观念的更新,家庭教育由“家长作风时代”进入平等、互动的“共同成长时代”,也对家长的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意味着家长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还要有高瞻远瞩的自我成长意识,尽可能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不断在学习中探索、探索中学习,向孩子提供科学、健康而又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和陪伴,成为科学化、专业化的“高明家长”。

正如养育孩子未必有适合所有人的“说明书”,考核家长也未必有统一的考试题,但家庭教育基础知识却是所有家长不可或缺的必修课。懂得家庭教育的真谛,才能教育好孩子;家长自主学习,才能真正明白“家庭教育是什么”,才能与孩子共成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