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脉动 > 最新推荐 > 正文
“非常两会”传递“中国信心”
2020-05-26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非常时期,非常两会,注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诸多“不寻常”“非常规”之处,不仅释放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信号,也为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理性务实的基调“非常”明确。会期缩短4天半;改革开放以来最短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一个个举重若轻的“非常”细节,无不体现出实事求是、理性务实的鲜明姿态。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都有可能发生。目标做减法,政策做加法,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民生为重的导向“非常”突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如此强调其优先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非常罕见的。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再加上874万新增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压力之大不难想象。也正是基于此,报告提出一系列稳就业政策,不再面面俱到而是突出重点,既保持力度又考虑可持续性,极具针对性和实操性。聚焦具体民生问题,凸显民生为重导向,深切的人民情怀跃然纸上。

兑现承诺的信心“非常”强大。受到疫情冲击,一季度GDP同比下降,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能同样在疫情之中得到洗礼和检验。“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言犹在耳。尽管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这改变不了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种信心和决心,在两会各项议题中得到深刻展现。中国是全球工业部门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中国超大的国内市场优势无可比拟,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全面提速……最重要的是,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姿正腔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