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悦读 > 最新推荐 > 正文
学一点“黑匣子思维”
2018-03-30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但最近脑神经科学家和认知科学家又语出惊人:失败根本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孕育成功的渠道呢?《黑匣子思维》这本书,通过拿目前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航空行业,和同样高技术、精英荟萃的医疗卫生和司法领域进行对比,得出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失败是不是成功之母的关键,在于你是否理性地对待失败。

  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黑匣子非常坚固,在飞机发生事故甚至坠毁的时候,由搜救工作人员把所记录的内容解码,供事故分析之用。其实这个匣子是鲜艳的红色,以方便搜救人员在飞机失事以后,更容易找到。为什么叫黑匣子呢?这本《黑匣子思维》的作者马修萨伊德解释道:飞机失事,经历了火烧、爆炸以后,通常都变成黑乎乎的了。美国诺贝尔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曾经说过这样的故事:当你送朋友上飞机去旅行,你向他挥手告别,并祝他一路顺风。然后你开车离开机场回家。事实上,你从机场回家路上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比飞机失事的可能性要大得多!是什么让航空业成为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行业之一呢?如果说仅仅是因为一个小小的红色(或黑色)的黑匣子,这肯定是以偏概全。但如果说是因为这个行业中的人员,因为具备“黑匣子思维”而不断改进,提升安全系数,却一点儿也不假。

  那么,什么是“黑匣子思维”呢?本书在第一部分就开门见山地明确了黑匣子思维的定义:黑匣子思维是一种记录和审视失败并从中吸取经验的积极态度。客观记录而不是遮遮掩掩,讳言失败。这种黑匣子思维,其实是一种让你的思维点亮绿灯的模式,不拒绝,不否认,积极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然后更新进步的开放心态。

  面对失败,心理学家提出一种“认知失调”的理论,来形容我们笃定的事物受到挑战时内心的不安。因为我们都觉得自己是理性和明智的,所以,我们做错某事的时候,我们会坐立不安,从潜意识里面否认错误,忽视那些对自己不利的证据。这是人类面对错误,尤其是重大错误的一种心理本能反应。航空领域的黑匣子制度,就是杜绝这种心理防卫机制的制度:任何飞行过程中的问题,都通过黑匣子等设备记录,并充分讨论修正,最终结果无偿地提供给同行业的所有成员查阅。

  当代商业航空史上有次最著名的飞行:飞机刚刚在纽约机场起飞两分钟,就遭遇大雁的“袭击”导致引擎全部失灵,机长果断地将这架重达70吨的空客A320大型客机迫降在哈得孙河上,机上人员全部生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位机长说:在航空业,我们拥有的一切知识,经验手册上的每一条经验、每一条操作规程,都是以某个人的死亡为代价换来的……因此我们必须珍视这些行业知识,并把它传授给后来者。从道德上讲,我们决不能忘记这些教训,再次犯下同样的错误。黑匣子思维,不仅仅是“失败乃成功之母”的信念,而是包括对失败的反应、态度和调查方法。

  一档音频节目中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专家经过对多起酒吧争执引发的恶性杀人案件进行调查,发现85%的情况是死者先动手。由此人们引发了“谁先动手谁死”的论断。而事实上却很简单——死者不会开口,杀人者为了减轻责任,一定会想方设法把先动手的过错推到死者头上。《黑匣子思维》中也讲了这样类似的例子:二战中美军飞行员执行任务的风险极大,甚至死亡率高达50%;空军必须加强飞机装甲抵御敌人攻击,但又不能全面加装甲导致飞机太重无法起飞。经检查返航的飞机,发现大部分飞机机翼和机身上都弹痕累累,驾驶舱和机尾保持良好。因此,军方得出结论:应该加强飞机布满弹孔位置处的装甲。

  然而,数学家瓦尔德提出异议:他们只看到了安全返航的飞机,却没有考虑没能返航的飞机。返航飞机驾驶舱和机尾保持完好,意味着一旦这两个位置被击中,飞机根本没法返航。因此,军方在这两个位置加装装甲,对整个战争产生了巨大影响。只有全面的考虑所有因素和信息,客观中立地对比试验,才能从问题中发现改进的正确思路。

  对于社会领域,比如政策制定、比如司法改革,或者物价房价的预测,不管是政府决策,企业战略还是个人应对,保持黑匣子思维对我们同样大有好处。这些领域看起来没法通过科学实验获得结论,实际上,更应该采用对照实验的方式,更加理性地判断自己的假设是否正确,从而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药 山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