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悦读 > 最新推荐 > 正文
管窥“礼”见
2018-03-30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国人素有重“礼”传统,随着不断发扬光大,“礼”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边界亦日益扩大,甚至是几乎无处不在。失了羊,尚可补牢。倘若失了“礼”,后果则要严重得多。故而,礼尚往来蔚然成风,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送“礼”便成了当下连幼童都谙熟的“礼”了。

  人生于世,几乎无人可以置身“礼”外,措置当否,所系甚大。翻阅古代典籍,可见古人对此智慧颇多。

  春秋时期,公仪休以才能为鲁国相,由于喜欢吃鱼,因此,就有好多人以各种名义给他送鱼,但都被他一一谢绝。弟子某见了,大惑不解:“先生既爱吃鱼,为何又不愿接受别人所送之鱼呢?”公仪休为此留下一段传誉千古的经典话语:“夫唯嗜鱼,故不受也。夫即受鱼,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将枉于法;枉于法,则免于相,虽嗜鱼,彼必不能常给我鱼,我又不能自给鱼;即无受鱼而不免于相,虽嗜鱼,我能长自给鱼。”(《韩非子·外储说右下》)投桃是要报李的,否则就是“来而无往非礼也!”公仪休对“礼”的认识可谓透彻。

  生活中,“礼”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诗”外之意也多有不同,因此,也就有了各种不同的处理方式。

  东汉刘宠任会稽太守时,政绩卓著,有口皆碑,在迁官他任时,郡内五六位耄耋老人各带了一百文钱想送给他,可刘宠不肯接受。老人们流着泪一定要他收下,盛情难却,刘宠只好收下几位老人各一文钱。但出了山阴县界后,就把钱投到了江里,后人遂将该江改名为“钱清江”;唐代监察御史杜暹,在受命巡察西突厥时,突厥首领于宴席间奉上重金作为见面礼。杜暹为了民族关系和睦,不忍拂其好意,遂十分高兴地接受了,但夜深人静时,却命人悄悄将赠金埋在自己的帐篷下,再于返回途中告诉突厥人将金子收回。

  宋代刘温叟,有人以门生名义给他送来一车粮草,他见推辞不掉只好收下,但随后,他就回赠了一套价值远高于其所送粮草的衣服,来人立刻明白了其中之意,只好讪讪地将粮草拖回;北齐苏琼在任南清河郡太守期间,郡中有一年迈下属官员,将新收获的硕大香瓜,亲自送到他的府中,并倚老苦求,不收不行。苏琼没有办法,只好收下,待老人走后,即把瓜悬在公堂屋梁上。接踵而至的送瓜者,见到此景,不禁面面相觑,悄悄溜走。

  春秋时期,有人得到了一块洁白无瑕的宝玉,跑去献给宋国大夫子罕,夸耀地说:“如此稀世之宝,只有您这样的大人才有资格佩戴!”子罕回答说:“你有你的宝贝,我也有我的‘宝贝。你的宝贝是美玉,我的宝贝是不贪。假如我收下你的宝贝,那么我们俩就都没有宝贝了。咱们还是各自守住自己的宝贝吧!”来人见子罕态度真诚又坚决,只好将美玉拿回去了。

  康熙朝江苏巡抚张伯行,则旗帜鲜明地发布《禁止馈送檄》:“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面对这样的禁令,哪个还敢自讨没趣呢?梁武帝重臣顾协更是厉害,直接令仆人将送钱者重打二十大棍。从此顾家“绝于馈遗”,再也没人敢送礼了。

  其实,“礼”之于人,并非洪水猛兽,其本意也往往在增进感情,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而对于那些心存非分的饵类之“礼”,特别是百折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攻势之“礼”,则有必要当头棒喝,厉言绝之。如此,方可令其知难而退,使彼此不失所宝。

  多少年后,唐太宗与群臣聊天时,对公仪休却“礼”的智慧由衷地赞叹说:“古时候有个公仪休最爱吃鱼,可他坚决不接受别人送给他的鱼,结果是他永远有鱼吃。”这个充满智慧的辩证法,其道理并不深奥,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人们怎能不深知其“礼”并默然于心呢?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 军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