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文字 > 正文
史铁生的尊严
2018-01-19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朋友圈传某人自杀,我十分诧异:何以物质丰厚的同时却是精神的贫瘠?何以生命的尊严为无知与浅陋所漠视?

  每个生命都是上苍的恩赐。上苍赐予凡尘一个生命,是要让他在俗世中接受风霜的洗礼,涤去有形无形的污垢,磨砺意志、品格和精神。等到他内心足够丰厚且回归纯净时,上苍便将他召回。因而,活着是一件严肃的事,是一次修行,途中必然要经受各种磨砺,有时苦难会接踵而至,如何活着,就成了人类必须直面的哲学命题。

  这让我再一次想起史铁生,一个深深震撼我心灵的名字,以及这个名字的意义。上苍在赐予他生命的同时也赐予他最痛苦的磨难:21岁失去双腿,后来又罹患肾病、尿毒症,靠透析维持生命。一度绝望的史铁生万般无奈之下想起了地坛。他安坐地坛十几年,静静地看,静静地想。看古园的荒芜,看蝶飞虫舞,看日落月升;想清平湾,想废弃的双腿,想残缺的生活,想劳苦的母亲,想曲折的人生,领略到了生命的本真,找到了生命的意义——爱与写作。

  在日复一日的思考中,他建构了自己的生死观:“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呵,节日已经来临/请费心把我抬稳/躲开哀悼/挽联、黑纱和花篮/最后的路程/要随心所愿”。人生只是一场来而又往的旅程,面对生命,若能没有悲伤和恐惧,亦无懦弱和退缩,也就能坚忍刚强、豁达乐观。

  “我懂得母亲没有说完的话。妹妹也懂。我俩在一块儿,要好好儿活……”史铁生不再避讳自己残缺的身躯,开始刻苦地写作,深刻地思考,快乐地获奖,无私地奉献,与灵魂对望。他用如水的刚强诠释了生命的柔韧,坚守了生命的尊严。他从未离开过轮椅,但他的灵魂和精神早已坚实地站立在大地上。迷失的人,从他质朴而厚重的文字里,从他平淡而智慧的人生中,找到了生活的勇气与前行的方向。

  再读《我与地坛》,我泪眼婆娑。史铁生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一个印满车辙留下身影的地坛,而是一个作为人生坐标永不荒芜的精神地坛;他呈现给世人的不只是那些文字,而是彰显生命尊严的精神:参悟生死探求人生的哲学意义,直面苦难思索逆境的生存之道,困而守道追寻生命的终极价值,超越功利建构生存的美学状态。这,就是史铁生的意义。

  洞悉了这一意义,我们就再无理由和权利漠视生命、迷失人生。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如史铁生般勇敢地生、坦荡地死,便是对生命尊严最好的捍卫。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幽桐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