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文字 > 正文
一树蜡梅照眼明
2018-01-19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天寒地冻,百花将息,唯有蜡梅迎风冒雪,寒香悠长。

  蜡梅非梅。后者指的是传统文化里说的梅花,江梅绿萼、宫粉朱砂、黄香玉蝶、照水垂枝的梅,“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梅,梅子黄时雨的梅,这个梅是蔷薇科杏属,二月开花,五月结子。

  而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同属还有两种,一是柳叶蜡梅,花期八月至十月;一是山蜡梅,也叫亮叶蜡梅,花期十月至次年一月。这两种都在秋季开花,因此把蜡梅叫做腊月梅,其实没什么道理。

  古人称它为蜡梅,并不是因为它在腊月开花,而是因为它花色金黄,质如蜜蜡,像是蜜蜂酿出的花。宋人有诗咏道:“梅与称名蜡与黄,掩檀欺麝冠群芳。结处定缘蜂力就,开时微带蜜脾香。”明确指出腊梅的名字是蜡,颜色是黄,蜂力造就,故而香气如蜜。

  南宋名臣王十朋是温州乐清梅溪村人,生长在梅村,对梅花很有研究,他有一首咏蜡梅的诗,细细区分了蜡梅和梅花:“天工著意点酡酥,不与江梅斗雪肤。露滴蜂房酿崖蜜,日烘龙脑喷金炉。万松张盖黄尤好,三峡藏春绿不枯。题品倘非坡与谷,世人应作小虫呼。”诗后有注:“宋山甫知县云:大宁监多蜡梅,土人不知贵,呼为狗蝇花。”狗蝇梅是蜡梅的原种,没有经过嫁接,花瓣尖长,颜色浅黄,花香淡薄,花朵稀疏,常作为观赏蜡梅的砧木。嫁接过的蜡梅名种有磬口和檀香,磬口形美,檀香味长,都是佳品。王十朋说如果不是苏东坡和黄山谷品评题名,蜡梅花至今还被人叫做虫蝇呢。

  据说当时人们根据蜡梅色黄的特点,取名黄梅。苏东坡和黄山谷觉得此名不甚雅,因其花瓣似用蜡捻成,便改其名为蜡梅。但宋人笔记《云麓漫钞》中有不同的记载:“今之蜡梅,按山谷诗后云:‘京洛间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晶明,类女功捻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显然在黄山谷那个时候,蜡梅已经是普遍的称呼。

  王十朋的“天工著意点酡酥”,是引用苏东坡的蜡梅诗——“天工点酥作梅花,此有蜡梅禅老家。蜜蜂采花作黄蜡,取蜡为花亦其物。”苏东坡说蜡梅像朵奶油花。

  其实蜡梅这个名字的出现不像故事中那么晚,唐朝杜牧诗《正初奉酬歙州刺史邢群》,里面有一句“越嶂远分丁字水,蜡梅迟见二年花。”唐末崔道融有《江上逢故人》诗:“故里琴尊侣,相适近蜡梅。”也就是说,迟至唐末,就有蜡梅之名了。蜡与腊太过相似,古人也常称之为腊梅,明朝王世懋在《学圃余疏》中说:“人言腊时开,故名腊梅。非也。为其色似黄蜡耳。”

  关于蜡字非腊、蜡梅非梅的问题,我常常遇到。有一回我写作蜡梅,有人问,这个腊月梅,你是故意写作蜡吗?我答,它本名就是蜡梅。然后把此名的来历说了一遍,其人说这也太矫枉过正了。还有一回,我母亲说她窗口有棵梅花树,我说那就可以泡梅子酒了。她引我去看,我说,这哪里是梅花,这是蜡梅。还要细说蜡梅与梅花的区别,母亲不耐烦了,说我哪里懂那些,对我来说都是梅花。

  说起来,蜡梅与梅花最大的区别,不在花开有迟早,科目类不同,而在果实。梅花谢了结梅子,生青熟黄,“黄梅时节家家雨”,说的便是。梅子是一种水果,可以做成蜜饯和茶果,可以泡酒;蜡梅谢了结瘦果,黑色,纺缍形,像个编织的小囊,里面有种子数枚。

  腊八节后,春节将近,街市上渐有花农斫来蜡梅三五七枝捆作一束售卖。小小圆圆的花蕾,半含半放,鸡油般润黄,石蜡般半透明,香气幽浮。擎几枝蜡梅回家插瓶,配上殷红的南天竹果子、毛笔头般的银柳芽,便是新年里岁朝清供的最佳搭配。几枝蜡梅,幽香满屋,给素白的冬天带来暖意和颜色。这是我们中国人传了至少上千年的情趣。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蓝紫青灰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