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记录 > 图片 > 正文
他是“最终接头”装配组尖刀班班长
2018-03-23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丁邦明

  2017年12月31日,丁邦明在电视里看到港珠澳大桥全线亮灯,恍若重回半年前伶仃洋上的日日夜夜,那一段披星戴月、倚石而卧的岁月放电影般在眼前闪现……在南通开发区振华重工钢结构事业部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这位参与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工程的90后装配班组长。

  29岁的丁邦明,长了一张娃娃脸,却在装配这一行干了十多年。在工地上,他事无巨细,哪怕一枚螺钉,都要过问。记者调侃道:你是个年轻的“老司机”。丁邦明摇摇头:我原来也有些毛手毛脚,为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做装配,才真正养成了我“老司机”的谨慎周到。那一段经历实在太宝贵、太难忘!

  “老司机”毕竟年轻,初生牛犊不怕虎。港珠澳大桥项目要在外海实施沉管隧道,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国际上也无经验可循,谁能上,谁敢上?众人犹豫,丁邦明站了出来,“让我来!”面对“世界级”难度,没点拼劲、闯劲就是放弃。振华干脆组建起两百多人的年轻团队,让80后90后挑大梁,丁邦明是“尖刀班”班长。

  振华重工南通生产基地内矗立着一个庞然大物。“这是‘山寨’版‘最终接头’,用于模拟演练。”丁邦明说。他带着记者走进其中。大约5层楼高的昏暗空间里,数台吊臂悬于头顶上方,四周墙壁锈迹斑斑,上面布满形形色色的标记、符号。丁邦明曾在这里带领团队苦练装配60多天,耳畔此起彼伏的是钢板敲击声和机械轰鸣声。

  虽然只是模拟演练,但感觉就是置身海底。密闭空间,可能漏水可能爆炸,谁敢担保万无一失?意识到“最终接头”的难度,所有人都倍感压力。

  没有压力,谈何动力?流程是先装配再焊接。“你怎么搞的,这事还能给忘了!”2017年3月7日,装配组与电焊组进行首次联合演练,电焊班组长秦建当场发飙,一旁的丁邦明面红耳赤。为了模拟海水排空后“最终接头”内潮湿的环境,计划由丁邦明一组负责向管节内灌水,可他手忙脚乱,把灌水忘得一干二净。待他回过神来,电焊组已经收工,探伤检验焊缝质量全部合格。

  承认差错,没面子;不说出来,心不安。丁邦明硬着头皮如实汇报。电焊组将焊好的钢板全部爆开,在有水环境中重新焊接,探伤结果几乎全不合格。于是,装配组与焊接组共同制定了隔水方案。说起这事,丁邦明至今心有余悸:要是稀里糊涂过关,“实战”岂是出出洋相那么简单?!

  此后演练,谁都不敢大意。小到一丝水汽,一块不慎坠落的斜铁,一把漏气的割刀,都可能成为致命隐患。身为班组长,丁邦明如履薄冰,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一整套为“最终接头”量身定制的施工方案,在团队的努力下出炉,真正的“战斗”就要打响……

  在大桥施工现场,“最终接头”的大门缓缓开启,丁邦明眼睛一眨不眨,心怦怦直跳——“大门一打开,就意味着港珠澳大桥在工程层面全线贯通,施工人员进入装配、焊接阶段……”2017年5月2日,身为见证者、建设者,“最终接头”大门开启的画面永远定格在丁邦明的记忆里。

  初次踏入“最终接头”,新奇压倒了紧张。海水滴滴答答地从头顶落下,淤泥没过脚背,身边是活蹦乱跳的鱼虾和散乱披挂的海草,仿佛走进东海龙宫。丁邦明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拍照,可随即,各种“意外”让他惊出一身又一身冷汗——

  所有人各就各位,做施工准备。一名工人拆卸防撞块,没想到其中有海水残留,海水从高处倾泻而下,不偏不倚刚好砸到丁邦明头上,丁邦明以为发生漏水事故,马上吹响哨子报警。还没等大家从这场虚惊中回过神来,舱内提示紧急撤离的红色警报灯突然亮起,惊魂甫定的丁邦明立刻组织所有人在不到5分钟内有序撤出。“其实没有发生意外事故,而是需要重新吊装‘最终接头’。”向记者讲述时,丁邦明还是忍不住叹气摇头——接二连三的“意外”,把这年轻的“老司机”吓得够呛。

  两百多人分为三个班组,8小时一班连轴转,丁邦明带领两个班。进入“最终接头”时是白天,出来时繁星满天,日复一日,在密闭舱里失去了时间感,分不清此刻是白天还是黑夜。“我们住在施工船上,开始几天晕船睡不好,后来躺哪儿都马上睡着。”丁邦明笑道。

  装配和焊接共分为外圈、中圈、内圈三部分,外圈是确保阻水和施工安全最关键的一环。5月13日,外圈最后一块钢接头板严丝合缝地安装上了,但没人敢松一口气。探伤检测、气密检测随即展开。身为施工负责人,丁邦明比任何人更清楚,如果测试不通过意味着什么。

  气密检测花了整整一夜,丁邦明整整一夜没合眼……经反复确认,外圈防水层气密性合格,焊缝合格率高达98.8%,工艺近乎完美,“最终接头”度过了危险期。丁邦明终于长舒一口气。

  丁邦明走出“最终接头”,只见伶仃洋上暮色渐浓,水天慢慢融为一色,雄伟的港珠澳大桥宛如一条巨龙,静静地卧于星辰大海之间。微凉的海风吹拂在脸上,紧张与疲惫烟消云散,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贲 腾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