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百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学会用反直觉方法探索未知领域
2018-01-12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批评者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

  当你谈到你的想法时,那些最接近你的人通常都想鼓励你。但那些批评者是宝贵的资源:他们可以深入地告诉你,你的弱点在哪里,你需要改进什么。

  当你听到这些批评,关于你或你创造的东西并不完美时,这是很痛苦的。但是,任何有智慧的人都能明白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反馈——这是一个改善的机会。

  你必须尝试那些会错误的方法,然后你的目标就是尽量少犯错。

  当你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刚开始你觉得一切都很好,你的幸福指数很高,然后你会遇到各种问题,幸福感会不断下降。如果你进入任何一个现有市场,面对那些强大的竞争对手,你的产品或服务必须要比他们好得多,而不能只是有一点点优势,因为当你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时,你总是会购买值得你信赖的品牌,除非这个产品有很大的差异性。

  所以,你不能稍微好一点,而是要好得多。

  你必须有创新思维,而不是创造更好的同一性。你做事情不是只需要好出10%,而是要创造出10倍的价值。想想iPod是如何取代随身听的,或者iPhone是如何取代黑莓的,又或者iPad是如何取代Palm Pilot的?

  很多创新发明都是跨学科的成果

  想理解那些反直觉的新事物,我觉得物理学提供了一个最理想的研究框架。比如说,量子力学就是违背直觉的,现实世界似乎并不是那样运转,而事实就是,并可以通过实验高度精确地验证。物理学之所以能够在这些反直觉领域取得进展,就是因为它将事物拆分到最基本的实质,再往上推。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方法,事实上也是了解新事物、探索未知领域的唯一有效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非常善用类推方法,我们做别人正在做的事情,做些微小调整。类推提供了捷径,不需要大量思考,这在日常生活中没什么问题。我们不可能万事都用物理学第一原理,那需要太多计算。但第一原理对于了解新事物极其重要。

  现在的教育,学生们通常被要求背各种枯燥的公式,却不了解这些公式在现实中代表什么。一个公式所能描述的美妙现实世界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物理的美妙和神奇没有通过教育来传递。

  我觉得我们应该以问题为重点,而不是以工具为重点。比方说,我们想了解内燃机的工作原理,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拆开,把每个零部件都研究一下,然后再组装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什么工具呢?我们需要螺丝刀、扳手,以及其他各类工具。当你把内燃机拆开再组装起来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些工具的作用了。但如果反过来,让你先去上一堂关于螺丝刀和扳手的课,那效果就很差了,你很难记住。我们大脑的进化方式是记住跟我们相关的事物,所以一定要建立相关性,不然记忆的过程会很痛苦,也很困难。

  我创立SpaceX的初衷不是为了创业。2001年,我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提到为什么我们还没有登陆火星?因为既然在1969年就登陆了月球,那现在也应该快登陆火星了。

  我访问了NASA官网,想看看有没有登陆火星的时间表,但什么也没找到。后来我了解到,NASA已经放弃登陆火星了。所以我想做一个公益性质的项目,将一个小型温室送上火星表面,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如果成功的话,这将是地球生命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是我们认知范围内生命首次出现在火星。所以我们就有了把绿色植物送上红色火星表面的宏伟计划,我想这应该能激起公众的兴趣,从而促使NASA增加预算,那样我们就能延续阿波罗之梦了。这就是最早的想法。

  我甚至还去了三趟俄罗斯,想买一些用过的ICMB(洲际弹道导弹),用于火星任务。生意确实谈成了。但我这时意识到,之前的想法是错的。我们之所以没去火星,不是因为不想去,而是因为认为没有能力去。大家都觉得没有成功的可能,于是就放弃了。

  所以我决心创立一家公司,减少太空旅行的开支,同时改进火箭技术,因为火箭技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根本没取得什么进展。从某种意义上说,火箭技术还退步了,因为将物质送入轨道需要花费的成本更高了。

  这就是我创立SpaceX的初衷,不过在公司刚创立的时候,我觉得公司的存活几率只有10%。

  物理学原理是最有用的,只要好好研究下就能发觉它超出学科本身的价值。另外我觉得量子力学也很有趣,量子力学现象极其违背直觉,总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却是真实的,我们不能用惯常的思维方式来推断。此外,我们还应该尽可能广泛涉猎各个科目,很多创新发明都是跨学科的成果。我们的知识储备越来越庞大,所以必须能够融会贯通。如果你能把不同领域的知识结合在一起,就有机会创造出超常成果,这里有大把的创新机会。所以我鼓励大家尽可能广泛地学习各个科目。

  成功者不能盲目跟随潮流

  很多人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第一,非常努力地工作:想创业的人,尤其得如此。

  我跟我弟弟成立第一家公司Zip2的时候,我们租了一间办公室,直接就睡在沙发上,每天跑到YMCA洗澡,而且两人只有一台电脑。我们的网站只能在白天上线,因为晚上我要写程式。就这样,每周工作七天,只要是醒着的时候都在工作。

  第二,吸引顶尖人才与你共事:企业是一群人集合在一起创造产品或服务。

  不论你要创业或进入企业工作,关键都在与顶尖人才共事。你应该设法加入一个优秀团队,跟那些让你佩服的人一起工作。创业的话,更要想尽办法,找到最厉害的人才。

  第三,聚焦在信号,而非杂音(signal over noise):很多企业混淆了焦点,花很多钱去做一些不会让产品变得更好的事情。

  在特斯拉,我们从不做广告,而是把钱投入研发和生产设计,不断改进产品。每家公司都应该自问,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到底有没有让产品或服务更好,如果没有,就应该喊停了。

  第四,不要盲目跟随潮流:物理学研究的第一条原则,不要以类比方式来推理,应该从最根本的真理开始思考。

  物理学家就是运用这种原则,搞懂一些反直觉的东西,例如量子力学。所以,多利用这个原则来判断,你做的事情是否真的合理有意义,还是其实你只是在跟随别人?如果你想开创新事业、开发新产品,这是最好的思考方法。

  (作者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CEO兼CTO、特斯拉公司CEO兼产品架构师)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埃隆·马斯克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