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百家 > 文字 > 正文
中国人的祖先从何而来
2018-04-13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对于人类的起源问题,世界上的生物学家已经达成了共识,那就是目前世界上的人类都来源于非洲大陆,在5万到7万年前,晚期智人走出了非洲大陆,他们在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部落进行了短暂而少量通婚后,继续繁衍后代,并逐步走向了地球上的各个大陆。

  那么我们中国人从何而来?这些晚期智人是如何到达中国境内的?最近,记者采访了在这方面有最新科研成果的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子人类学家李辉教授。

  祖先从云南进入中华大地

  我们东亚人的祖先大约在2万到3万年前之间从云南地区进入中华大地,他们是西亚史前人群的后代,也许是因为当时要适应云南炎热和潮湿的气候,他们体内的EDAR1这个基因发生了突变,这是一个控制外胚层的重要基因。李辉介绍说,2013年,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科研团队和哈佛大学的科研团队合作发现了这个突变,以及突变发生的时间点和对人种产生的影响。这个基因突变不仅使得我们的发形发色发生了变化,产生了东亚人,导致的另一个结果就是东亚人与欧洲人在排汗功能上产生了巨大差异。我们的祖先皮肤通透性增强,变得容易出汗,他们可以通过出汗来散发热量,而西亚和欧洲人的出汗散热能力大大不如东亚人。李辉说,这也能解释我们生活中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为什么西方人都喜欢喝凉水,甚至是冰水,对于他们不易散热的身体来说,喝冰水可以很好地降温。

  冰河期结束后中华文明开始孕育

  我们的祖先进入中华大地后,以原始部落的形式慢慢扩散着。因为当时是冰川期的鼎盛期,气候极其寒冷,我们的祖先只能勉强生存而已。李辉介绍说,一直到1.2万年前,末次冰期结束,气候开始变暖,农业起源并发展起来,中华文明才开始孕育。

  目前从考古学资料来看,中华大地上最古老的文明在北方是起源于桑干河的磁山文化,最典型的遗址位于河北省阳原县的泥河湾地区。那里的先民成功驯化了小米。在南方,发源地在湖南的沅江一带,那里的先民驯化了大米,那里的文化被称为是彭头山文化——高庙文化。

  泥河湾地区是一个人类文明的摇篮。2001年马圈沟遗址的发掘,首次发现了距今约200万年前人类进餐的遗迹,属于直立人的北京猿人也在桑干河流域附近活动。

  李辉进一步解释说,过去我们都认为人类文明会诞生在大河大江边,但是事实上它们会出现在小河小江流域,因为大江大河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文明萌芽容易被打断。

  随着时间的推移,磁山文化向南北扩张分化为红山文化和仰韶文化,长江中下游一带比较有名的良渚文明也是在红山文化的激发下产生的。仰韶文化是五至六千年前,在黄河中游流域形成一个强大的部落文明,后来演化出庙底沟文化和马家窑文化。

  藏族和苗族都是中华文明的后代

  在之后的文明融合中,红山文化的部落可能战胜了仰韶文化的部落,逼迫仰韶文化的部落西迁形成马家窑文化。李辉说,藏族就是西迁的仰韶文化贵族阶层繁衍的西羌后代之一。从考古学证据来看,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藏族文化中浓浓的仰韶文化的留存,比如藏族传统的双鱼捧日图可能与仰韶文化的半坡遗址出土双鱼捧日盆有关;还有圆圈形的锅庄舞等,都是仰韶文化中的独特文化表现。

  另外,起源于沅江流域的高庙文化群体也在中华民族的融合中,被北方群体融合。今天的苗族很可能就是高庙文化贵族的后裔,很多苗族部落的图腾与高庙文化的文物非常相似,特别是凤鸟和八角星的图像非常类似。

  在李辉看来,我们汉藏民族的共同祖先可以追溯到磁山文化人群,而汉族则是其后分化出的红山文化融合了仰韶文化的部分后代和高庙文化的部分后代组成。所以藏族和苗族与我们原本就是一家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苡婷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