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百家 > 文字 > 正文
在“变”的时代里寻找“不变”
2018-01-12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8 年就这样自然而然地来到我们面前,无论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迎接她,她都已经真实地融入到我们的每一天、每一刻,并开始记录每一个人的生命新轨迹。

  我们在毫无准备之中,来到一个“信息的传递拥有了某种宇宙力量的速度”的时代中,电话从发明到普及用了39年时间,智能电话的普及只需要3年; 2017 年华为正式公布人类第一部“智慧电话”,我不能想象这个电话普及速度会是多快。到了2018年,我想有一件事情我们不得不接受,那就是机器正在想办法变得更智慧,人类自身该如何呢?

  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表示,苹果手机根本没有任何机会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这算是误判吗?今天来看,答案显而易见。但是我更希望大家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如果不融入到时代的变化中,哪怕曾经被证明成功的经验,也会带来误判。

  最近在重看托马斯·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在这一经典著作中,库恩把包罗万象的思想体系称为“范式”,他说,即使是最严谨的科学家也会常常忽略或者误读数据,以维持占统治地位范式的“一贯性”,并为某些科学理论出现的漏洞进行辩护。是的,我们每个人的思维习惯不同,但是却根深蒂固。

  也许,在过去的时代里,这些“范式”帮助了我们展开对话和推动进步,但是,当我们来到 2018 年,来到一个数字化时代,这些“范式”已成为了陈旧的过去,它们比毫无用处还要糟糕,甚至会产生反作用。一系列的“颠覆”、“打破”、“爆裂”、“迭代”、“跨界”、“重新定义”等等词汇,被人们变为“常识”,因为快速变化的未来的最根本的特征就是:要摧毁所有“僵化的事物”。

  就如谷歌公司的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说:“我可以非常直接地说,互联网将消失。”这一系列充满“革命性”的标签,几乎把每一个人都裹挟着进入到这个全新属性的时代,没有喘息的机会,没有停滞的可能,也无法逃脱与躲避,我们几乎在“一夜之间”要成为“数字原住民”,但可怕的是,我们甚至连“数字”意味着什么都还不了解。

  我们今天谈的很多概念,在以前也许就不成立。比如手机,我并不愿意换它,可是我不得不换,因为我的学生说老师你落后了,证明你落后的地方就看你拿什么手机。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原因就在于手机的内涵变了,它变成了一个人看世界的窗口,如果你仅仅依赖一个传统的手机,就意味着你看世界的能力已经变得落后于时代。

  这是一个持续变化的时代,时间轴变短导致稳态几近消失,新范式的颠覆性变化来得越来越快。在这样“变”的时代里,没有人可以成为旁观者,因为任何一个“停滞”或者“侥幸”都会被瞬间淘汰。如何在“变”中安身立命?如何与时俱进?如何成为一个时代者,而不是一个被淘汰者?这是 2018 年开篇就需要我们接受的挑战,为此,我们该做些什么?

  答案是:要知道什么是“不变”的!

  商业本质就是回归顾客价值,不会变。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在一次演讲中讲到:“人们经常问我,未来 10 年什么会被改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很普通。从来没有人问我:未来 10 年,什么不会变?在零售业,我们知道客户想要低价,这一点不会变。他们想要更快捷的配送,他们想要更多的选择。”

  保有生活的意义,不会变。我们生活在充满动荡的时代中,因而对生命意义的追寻成了强劲的动力,在面向未来的大趋势中,精神力会呈现出关键的价值,技术会让人们更加容易相互连接,并要求高度协作,如果找寻不到彼此认同的价值观,或者内在的隐含的意义,人们是无法处理因为“变”而带来的、更为复杂的内容与快速迭代的现实。

  良知,不会变。在一个技术潮流以前所未有之势冲击现实的世界里,天赋中的善、同理心、爱愈发显得珍贵,它们应该被置于一切所追求事物的核心,因为,“恶意因素在复杂系统中无处不在”,网路安全专家斯蒂芬妮·福雷斯特指出,“生物系统、生态、市场、政治系统,当然也包括互联网,均是如此”。相比较于这样的环境,成功的关键在于内在的力量,也即是你天赋中的道德意识——良知。

  行动才会让你找到路径,不会变。我总是记得头条新闻评价“阿尔法狗”与李世石对弈中,“阿尔法狗”历史性的那一手棋:“这一手展示出了如此深刻的人类特性——即兴创作、创造性、甚至是某种优雅和魅力。我们由此得知,这部机器拥有灵魂。”我不懂棋中之乾坤,我只是不断琢磨,如果“阿尔法狗”没有做出的这一手不同寻常的选择,因为它计算得到的结论是,“人类下这一步棋的概率是万分之一”,但是它却选择了下这一步,正是这一步,让其拥有了“灵魂”。这是这场世纪大对决带给我的真正的震撼,如果我们不迈出一步,不去展示人类的特性,淘汰也只能是人类自身。

  这是一个没有旁观者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真切理解到:“以指数速度发展的并不仅仅是技术,改变自身也在以指数速度发生。”因此,我鼓励我自己,也同样鼓励你:不要认为自己可以抽离依然按照自己习惯的逻辑生活着,不要侥幸地认为改变只是别人的事情与自己无关;不要让过去对你产生太多的影响而无法接受未来,不要让喧哗的世界困顿你而无法安静,不要让“变”的动荡胁迫你而无法选择,不要让挑战冲击你而无所适从。要记住,人类特性——即兴创作、创造性、甚至是某种优雅和魅力,我们唤醒本能即可。

  科幻小说作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曾经说过:“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在一个「变」为真实的世界而言,我说:未来已来,而且正在流行。

  愿你我成为一个时代者!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春花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