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李忠杰: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文章
2023-05-10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大文章,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个:重要命题。在百年奋斗探索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开辟了中国化和时代化的新境界,其中最重要的创新之一,就是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单列出来,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文化的高度上升到思想理论的高度、意识形态的高度和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而且进一步丰富、拓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使马克思主义更加贴近当代中国的实际,并为进一步传承、研究、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造中国精神、中国风范,增加了更加强劲的动力,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这对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非常有益的。

第二个:历史发展。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我们党经历了一个长期和复杂的过程。总体上,我们党对传统文化是高度重视的,也注意吸收和运用。比如建党前后,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就很注意研究中国的国情,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人,都接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期熏陶。尽管在如何对待传统文化问题上我们党也走过弯路,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中国传统文化采取了科学的态度,不断用极大力量和多种方式保护、挖掘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

第三个:新的境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过许多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论断意味着,我们党在长期坚持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又提出了“第二个结合”,即“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的二十大对“两个结合”作出了进一步的分析和强调,指出“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党的二十大报告还集中列举了“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传统文化的经典思想和名言警句,这在党代会报告中还是首次。

第四个:理论课题。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过去在进行、现在在进行、将来还要继续进行。因此有很多课题需要我们继续研究,特别是我们理论界,在这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家庭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中国的农村改革首先从家庭开始,这不是偶然的。但很多腐败问题往往与家庭和家族有关,这也不是偶然的。因此,在现代社会,必须注意家庭的两方面作用,既发挥家庭的温情、熏陶、教化作用,又恪守基本的法律规定。

第五个:深化研究。对中华传统文化,首先要注意保护和发掘。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本的和非文本的,各种形式的遗产都要注意保护和挖掘。其次要梳理和鉴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最需要研究的是如何鉴别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基本原则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把精华当成糟粕,也不能把糟粕当成精华。再次是研究和运用。要进一步从理论上研究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跟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关系?哪些内容可以与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面向未来有哪些内容需要结合?诸如此类的很多课题都需要作出科学的回答。理论工作者应该承担起历史的重任,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

(作者为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