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莫春菊:不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走深走实
2021-09-03 14:30:00  来源:光明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政治的高度和全局的战略视野继续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全党全国人民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这样重大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一次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类命运前途的崇高追求以及矢志不渝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的历史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意识理念到思想体系,从呼吁倡议到多元实践,从蓝图描绘到路线擘画,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走深走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善于从党情、国情、世情中科学判断历史前进方向,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早在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指出:“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经过170余年的发展,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何去何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日内瓦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全面、系统地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2017年,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被写入党章,成为了全党的意志。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式上升为国家意志和人民主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成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的一个显著标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挑战,对于“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这一问题,中国不仅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还给出了中国方案。从价值观上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基于人类整体利益的全球价值观,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为共同价值基础,内蕴着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从目标上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原则上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超越传统的国别、种族、宗教、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的差异,遵循共商共建共享,不搞单边主义,不做零和博弈,不行霸权主义,不推强权政治。从行动上看,主张建构“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之间新型的伙伴关系,谋求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经济发展前景,打造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文明世界,构筑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绿色生态体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行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大力倡导,提供中国方案,还多区域、多领域、多层面地积极践行,成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从区域上看,从构建中巴、中哈、中越等多个双边命运共同体,到打造亚太命运共同体、周边命运共同体等,再到建设中欧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等多边命运共同体,中国不断扩大全球“朋友圈”,在共同利益上实现最大公约数。从领域上看,中国积极倡导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国提出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和举措;在全球海洋治理领域,中国提出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指南。当然,中国还有更多具体行动,如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促进全球贸易畅通、经济复苏……

为人类求解放是马克思主义之魂,也是百年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初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再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历史发展逻辑中的使命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表明了在共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上,中国担当一以贯之,中国行动一以贯之。

作者:莫春菊(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马克思共同体思想与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2018SJZDI014)阶段性成果。]

来源:光明网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