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冯灵芝:深刻领会“守初心”的辩证意蕴
2020-05-19 10:11:00  作者:冯灵芝  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守初心”既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又包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价值取向、理论品格、行动逻辑等方面,自觉坚持了党性与人民性、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辩证统一,具有重要的方法论价值。

在价值取向上,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重要论述,在价值取向上坚持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从政治实践来看,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工人阶级的先进性的最高表现;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源于她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因此,党性和人民性是内在一致的、统一的,根源于党和人民的内在统一关系。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党性通过对人民性的坚守获得胜利源泉,而人民性则依靠对党性先进性的恪守得以维系,二者在价值内核上是贯通的,具有根本一致性。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绝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作出时代应答。

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思想彰显了实践标准与人民标准、历史观与价值观、执政理念与实践策略的内在统一,在“继续改革的逻辑下”构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的“基本依循”:“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幸福梦”;“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切合人民内心诉求;发展新理念归根到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建共治共享,以“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公平正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共享成果的获得感与理性预期。当然,以人民为中心并不是简单的口头说教,也并非是资产阶级民主制度下自由、平等观念的抽象口号,而是切切实实地落在实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的内在一致性。

在理论品格上,坚持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这集中概括了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强大优势。

发现真理、尊重真理、为真理而奋斗,是真理力量的本质体现,也是共产党人的实践要求。毛泽东同志指出:“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真理的力量内化在认识与把握社会趋势、遵循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认知层面上,外化于共产党人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党的人格力量即党的威信,是党性、作风、能力的人格化。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虚幻的,而是具体的、真实的、实际的,是说与做、表与里、内与外的有机统一,是在长期涵养、锤炼又不断超越自我中实现互相转化的一对有机体。

当然,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也并非天然内蕴,需要大力培养与熔铸,这就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首先,要抓好理论武装的“最后一里路”。共产党人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因此要学好“看家本领”,让真理武装头脑、坚定信仰,并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其次,要加强对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培育。针对少数党员信仰缺失、人格错位的现象,亟需在党性引导、道德教化、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等方面多下功夫,既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说服人,又彰显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真、善、美。再次,要实现党员在“立德”与“立威”、“立言”与“立行”上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形成自己的道德规范及理想人格,既要内化为精神追求,又要外化为实际行动,达成“内在德性”与“外在德行”的辩证统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真理与人格在理性与情感层面、理论与实践层面的双重彰显与双重认同,才能真正起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作用,形成党与人民心连心的好局面。

在行动逻辑上,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主题主线的深化和拓展,为党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长期执政提供了方法策略。

坚持自我革命,是由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纯洁性同党的先进性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保持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列宁特别注重党的纯洁性建设,他强调:“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我们应当努力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因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离不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坚持社会革命,是由党的伟大使命所决定的。“任何一个真正革命都是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唯物史观为理论武器,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己任,以促进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崇高目标,开启了一场致力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真正的革命。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写道,“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当然,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统一,要自觉地把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结合,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杜绝遇到问题绕着走;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旗帜鲜明地反对教条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做到宽严相济,注重治病救人;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发挥上下两个主体作用。□

(作者单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基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