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王永贵:深入研究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新作
——《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述评
2020-05-19 10:01:00  来源:理论之光

不断推动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考察和总结党近百年来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历程和经验,深入回答新时代干部教育的创新理念和路径,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王秀良副研究员著的《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发行),从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角度出发,依据历史和现实相统一的理论逻辑,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逻辑,对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学界进一步研究新时期增强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提供了有益参考。

该著由前言和七章组成。前言阐明了选题的背景和研究的意义,对相关文献综述和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探索。正文从阐述中国共产党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特征与作用起始,全面梳理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历程,通过对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现状的深入剖析,立足于新时期新阶段的世情、国情、党情,提出加强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目标和基本内容,并就如何增强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提出相应的思路和对策,为新时期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和创新提供了些许助益,为推进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建设和学科化发展贡献了力量。

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既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战略工程,又是一项蕴含理论与实践创新要求的系统工程。该书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的努力和创新:一是在梳理了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发展轨迹的基础之上,富有创新性地提出并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体系”的新观点。二是在回顾了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历程的基础之上,对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归纳分析,得出教育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为指导等九条启示,这对新时期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三是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新要求,提出必须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前进方向,明确定位新时期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五大基本价值目标,即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四是理论联系实际,提出新时期增强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不仅要从教育的基本原则、基本思路入手,而且还要从与教育相配套的制度、监督、考核等方面切入,在制度机制的整体配套及刚性约束上下功夫,系统构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科学管用的长效运行机制。在加强教育的基本原则方面,提出教育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政治性与科学性相统一、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等五项基本要求;在加强教育的基本思路方面,提出要从强化教育理念、完善教育模式、创新教育方法、优化教育环境、增强自律意识等五个方面进行改革完善、创新发展;在系统构建教育的长效机制方面,提出要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下健全教育管理制度机制、健全与教育相配套的监督保障机制、健全干部思想政治状况的考核制度机制、建设高素质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单纯培养、提高和转变人的能力和素质的教育问题,更是一个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重大社会问题和重大政治问题。加强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增强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既是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本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更是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现实需要,对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作者进一步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继续深化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问题研究。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