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
2019-05-24 08:43:00  作者:双传学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加强革命性锻造不仅是强党兴党的宝贵经验,也是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的必由之路。新时代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始终把革命性锻造当成一门必修课,常修常新,多磨多砺,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注重革命性锻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坚守革命品质、注重革命性锻造作为实现不断发展和体现自身先进性的基本准则,并把它贯穿到革命斗争和执政实践之中。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般特性看,永葆革命性是其与生俱来的鲜明特质。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区别。作为指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正是应革命之需、顺革命之运、指革命之向。这部光辉文献开宗明义地提出:“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随着革命斗争的不断开展,彻底的革命性逐渐演化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内在的革命理想、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和外在的革命纲领、革命行动、革命实践。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性并不仅仅体现在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统治,而且还蕴含在对错误思想的批判和改进自身不足等多方面价值取向。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提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这表明,革命性已经深深浸润在马克思主义者的血液骨髓里,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精神标识。

  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看,永葆革命性是其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具有彻底的革命性。历史和实践证明,注重革命性锻造不仅是其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其接续奋斗、推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伟大创举。在革命战争时期,正是依靠强烈的革命性,中国共产党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终于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中国。成为执政党以后,中国共产党依然继续保持革命精神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消退,凭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一方面继续勇毅笃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另一方面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勇于自我革命,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一系列革命性举措,直面沉疴旧病、剑指党内顽疾,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加强革命性锻造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培养之道

  坚定的革命性不仅是我们党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的精神基因,也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抵御风浪、敢于斗争的政治素养。只有在革命性锻造的“大课堂”中固本培元、壮筋续骨,新时代年轻干部才能健康成长、早日成熟、科学成才。

  好干部成长发展规律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加强革命性锻造。实践证明,无论是提高个人素质还是加强组织培养,注重革命性锻造都必不可少。年轻干部正处于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和事业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能不能增强革命性、锻造革命性,不仅关乎个人成长,而且直接影响党的事业发展。一旦丧失革命性锻造,就难免会得“软骨病”。

  修好共产党人“心学”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加强革命性锻造。年轻干部洁心正行,必须从历史的“营养剂”与现实的“教科书”中涵养自己,树政德、立政言、提升从政的思想境界。既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革命自信、经受革命洗礼,又多在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中深刻感受革命精神、磨炼革命意志。只有经历革命性锻造,才能使年轻干部信念如磐、意志如铁,经受挫折撑得住,遇到困难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增强“八种本领”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加强革命性锻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队伍要注重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实现伟大目标所迫切需要的本领。进入新时代,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只有加强革命性锻造,努力提高革命本领,才能笃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以革命性锻造淬炼新时代年轻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进入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要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革命豪情、“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革命品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年轻干部的新使命。

  坚守革命理想。坚定革命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党员干部的思想“风帆”。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用最彻底的革命性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以不屈不挠的革命胆识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革命情怀,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将改革进行到底,奋力书写“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

  提高革命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年轻干部要想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肩负历史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关键是练就过硬的革命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勇于自我革命,就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自”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年轻干部要时刻检视自己的思想、道德、作风是否纯洁,查找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投身革命实践。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今天,虽然不存在过去那种血与火的战争场面,但是依然面临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的艰巨任务,依然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年轻干部唯有站在革命实践场中闯与干,扎根基层一线思与行,才能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锻造出真正的革命性。年轻干部的革命性担当、革命性作为,就体现在真抓实干,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剑不磨不利,只有通过革命性锻造这块“磨刀石”,才能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双传学〔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