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18-08-28 09:01:00  作者:李立峰 种明富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做出更大贡献。”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和改变世界的科学武器,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有很强的战略定力。

  90多年来,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到了党的指导思想旗帜上,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和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不断升华。当前,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着力推动全党在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做强做大主流思想舆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齐心汇聚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着力强化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党的主流思想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更加有效引领和整合社会思潮,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认同,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共识,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我们党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着眼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重要任务,明确的实践方向。

  培养时代新人,首要的是铸牢理想信念之基,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贯彻者、捍卫者。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之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基本遵循。要聚焦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时代新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社会新风正气,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四个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强调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充分汲取蕴含其中的精髓精华以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提振中国人的精神力量;就是要自觉肩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就是要在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同时,坚持从本民族实际出发,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不断吸收各种文明养分以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能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关系我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就是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弘扬中国精神,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传播中国价值。要增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切实提高讲好故事的能力,着重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尤其要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努力向世界生动展现一个和平发展、多姿多彩、文明进步的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