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刘旺洪: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的里程碑
2018-03-14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宪法是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的集中体现,是党和国家治理理念和治理体系的集中体现,是国家公信力的根本法基础。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的好宪法,长期以来,现行宪法为国家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法因时而变,宪法只有适应时代的变迁,不断与时俱进,才能焕发勃勃生机,具有恒久的生命力。这次宪法修改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立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的重要历史时期进行的立宪活动,适应了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载入宪法的新需求;适应了宪法回应经济基础变化和社会变迁对国家提出的提高国家制度供给能力、改革和完善党和国家制度体系的新需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法保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国家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这次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从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内涵;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修改完善了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建立了国家监察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国家治理的制度体系;明确规定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这些重大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共同愿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宪法是民主政治的法治化。宪法的修改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体现民意,必须凝聚社会普遍共识。此次宪法的修改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泛性、现实性,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鲜明特色。这次宪法修改从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启动宪法修改工作开始,多次通过各种形式向各地征求意见、汇聚民意。宪法修改小组先后举行13次工作班子会议、4次全体会议,对数千条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汇总梳理、逐一研究。可见,这次宪法修改的过程,是民主和集中高度统一的过程,是党和国家引领民意、顺应民意、尊重民意的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体现民意、凝聚共识的过程。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新的宪法修正案已经通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础已经奠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了根本法保障,必须切实加强宪法特别是宪法修正案的实施工作,切实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

  第一,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修正案的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尊宪守法的法治文化。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观念,在全社会确立宪法权威、形成尊宪守法的良好法治文化氛围。当前,要在全党和全社会开展宪法修正案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党和全民中掀起学习宪法修正案的热潮,大力宣传宪法精神、宣传新的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单位要把学习新的宪法修正案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民宪法教育、法治教育结合起来,与培育全社会尊崇宪法、信仰宪法的宪法精神和法治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依宪依法治理结合起来,务求实效。

  第二,要重点在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中开展宪法教育,将新的宪法修正案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在各级干部学校和党校课程中将新的宪法修正案学习作为必修课,将新的宪法修正案的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的宪法意识和依宪执政能力。要将新的宪法修正案的教育学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着力提高青年学生的宪法意识,提高青少年尊宪、守宪、护宪的自觉性和责任担当。

  第三,要进一步完善宪法实施监督制度。这次宪法修改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修改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这是国家宪法实施监督制度的重大变革。要以新的宪法修正案的贯彻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宪法监督实施和宪法解释制度。一要进一步明确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宪法实施监督和宪法解释职权和职责,推动宪法实施监督和解释工作的有序进行;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宪法监督,进一步完善宪法实施监督和宪法解释的程序制度,保障宪法实施监督和解释依宪依法实施;三是严格宪法实施监督,强化遵守宪法责任,依法追究违宪责任。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审计大学校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旺洪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