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刘德海:做新时代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18-03-14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至高的地位。宪法是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宪法的形成发展过程,就是人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反映民主意愿的过程,就是高度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和共识的过程。

  时隔14年,我们再一次修改宪法,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治国安邦总章程和全社会最高行为准则的作用。这次宪法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宪法与时俱进的精神,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导、推动、保障作用,进一步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使宪法权威和宪法尊严在宪法修改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维护和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的力量不仅因其地位崇高,更源于其有效实施,否则,宪法只能停留在“政治宣言”和文本层面。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循法而治是对宪法最好的尊崇,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关键是要全民理解宪法、拥护宪法、信仰宪法、尊崇宪法,筑牢自觉捍卫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宪法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这次修宪,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将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转化为宪法规定,是对宪法与时俱进的完善发展。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立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

  宪法作为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权威,必须充分尊崇、坚决维护。强化宪法意识。“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人民群众是尊崇宪法的主体和力量源泉。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有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唤醒人民群众内心深处的信仰和认同,尊崇宪法才有群众基础,实施宪法才能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弘扬宪法精神。宪法精神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这是宪法正确统一实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宪法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所包含的规范国家权力和实现公民权利等基本精神,既需要通过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加以细化,更需要依靠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所有社会组织和全体公民自觉遵守来落实。要把宪法作为最高法律规范,严格依照宪法明确的法定权限和要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宪法精神在法治建设各方面都得到充分体现。

  “徒法不足以自行”,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宪法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植根心底、法治信仰沁人心田,化作每个公民尊法守法的自觉行动,汇成亿万人民依法治国的深沉动力。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健全完善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把宪法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运用宪法,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把宪法思维内化为执政理念、把依宪执政转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氛围。通过开展“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让宪法真正走进人们心中。切实组织开展好普法宣传,推动宪法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巩固拓展社会宣传阵地,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充分运用融媒体,以更接地气的话语方式和呈现手段,讲好宪法故事,普及宪法知识,阐释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理念,使宪法宣传不仅有高度有力度,同时有温度有热度,真正做到入眼入耳入心。要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科学设置课程内容,采用青少年易于接受和理解的方式进行宪法教育。同时,结合国家宪法日、全国普法宣传周等组织主题演讲、法庭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青少年的宪法意识,为我国宪法实施和法治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德海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