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夏锦文: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的战略思考
2017-11-08 09:39: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深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不断展现新面貌、新气象。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做好前瞻性研究,有五个战略性问题需要系统化思考。

  第一,把握江苏区域现代化在世界现代化格局中的方位。现代化有其内在客观规律:一是现代化的区域率先规律。历史证明:区域率先是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现代化总是首先在一定的区域取得进展和突破,继而影响或带动周边地区的现代化。二是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创新。现代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塑造增长主引擎,世界上先发内生的现代化国家如英国、美国等,都是工业技术创新带动工业革命的国家。三是现代化内容的系统性与统一性。现代化不仅要有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追求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与生态文明。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现代化“两个十五年”做出战略部署,特别强调了到2050年我国的五大文明将全面提升。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既要尊重世界文明发展客观规律,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江苏为全国改革发展探路”的嘱咐,牢记“四个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给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展示智慧、提供方案。

  第二,彰显江苏区域现代化在全国现代化中的比较优势。区域现代化是一个国家一定地域范围内实现现代化的现象。全国现代化决定和指导区域现代化的方向和进程;区域现代化反过来又促进全国的现代化进程。江苏的区域现代化同样离不开国家与其他地区的大力支持与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要在全国现代化大局中把握江苏区域现代化的比较优势,探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区域现代化之路。一是强化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在国家平台上集聚国家资源,不断增强江苏发展的高度、厚度与韧性,为区域现代化争取更多国家力量支撑。二是强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先优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显著提升全面小康质量水平,夯实区域现代化的根基。三是强化区域综合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实体经济发达、现代产业体系健全、工匠精神深厚等综合优势,培育一批世界级、现代化的创新集群、产业集群、企业集群,厚植区域现代化的经济基础。四是强化敢为人先、抢抓机遇、自加压力的创业精神。江苏的创业精神被誉为“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启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推进五大文明建设。五是发挥吴韵汉风、崇文尊教的深厚文化底蕴,继续在改革开放上领时代风气之先,不断增强江苏在文化气质、精神素养等方面的“软实力”,形成区域现代化的硬支撑。

  第三,拓展江苏区域现代化的发展内涵。江苏作为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必然要在应对现代化风险挑战中拓展现代化的内涵。一是积极应对新型工业化新挑战,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以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引领,增强区域现代化的产业动力。二是积极应对市场化新挑战,准确把握由消费迭代升级催生的市场新特征、新趋势,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区域现代化的市场动力。三是积极应对城市化新挑战,顺应城市化转向建设创新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生态城市以及空间向城市群集聚等新趋势,依托城镇体系完整、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等优势,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为主抓手重构全省生产力布局,增强区域现代化的空间动力。四是积极应对国际化新挑战,辩证把握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深度博弈等复杂态势,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在新高度、新格局中重塑江苏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增强区域现代化的国际化动力。五是积极应对信息化新挑战,认清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全面颠覆既有产业并决定未来产业的大趋势,进一步做好信息资源开发的顶层设计,加快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健全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产业的推进机制,塑造江苏在新一轮信息化浪潮中的领先优势。

  第四,涵养江苏区域现代化的社会文明基础。高度发达的社会文明是社会现代化的具体体现。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可持续的现代化。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尤其要突出“强富美高”新江苏中的“社会文明程度高”要求,着重推进人的现代化,谋划好现代化进程中如何提升公民素养、建设现代文明。一是加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民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广泛宣传新江苏精神的典型示范,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和接班人。二是加强道德高地建设。实施社会诚信建设行动,深化诚信主题教育实践,健全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的合作机制。突出抓好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放大“好人效应”,强化道德养成的社会引导。以“爱、敬、诚、善”为主题,着力塑造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文化精神。三是实施人民素养提升工程。全面系统地提升人民的道德素养、科学素养、法治素养、文明素养,使助人为乐、诚信友善、遵纪守法、自律有为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让现代化见著于人民群众的一言一行,构筑最为深厚、最可依靠的社会基础。

  第五,采取前瞻性措施规避现代化陷阱。从国际经验看,典型的现代化陷阱包括:因缺乏持续创新力而使经济陷入停滞甚至倒退;因两极分化严重使社会高度紧张乃至出现“撕裂”;因腐朽文化泛滥导致文明衰落、社会退化;因腐败横行使得社会出现“逆淘汰”,丧失前进动力,等等。江苏要针对现代化陷阱的重点领域,采取前瞻性举措,着力在四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着力在培育创新生态、锻造创新引擎上取得突破,规避因创新动力不足引发的现代化动力陷阱。二是着力在区域社会和谐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上取得突破,规避因社会分裂引发的现代化结构陷阱。三是着力在发展社会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上取得突破,规避因文化衰败引发的文明退化风险。四是着力在构建先进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上取得突破,规避因腐败泛滥而引发的社会健康力量被淘汰和边缘化的风险。对于江苏来说,规避现代化陷阱最为根本的举措,就是植根于人民、植根于时代、植根于江苏大地,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十九大“两个十五年”现代化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不断取得“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成就,使江苏区域现代化之路不畏风险,行稳致远。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夏锦文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