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初心照亮远方 信仰伴我前行——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18-12-26 08:42:00  作者:杨丽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青春遇见马克思

  25日下午,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闭幕式暨东南大学专场活动在东大九龙湖校区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闭幕式上,由东南大学师生用中、英、法、德、西、日等多国语言朗诵的《共产党宣言》选段以及《惟有此身报国家》等节目,把大家带回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带到对小我与大我、使命与担当的深深思考中。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扬帆起航,线上线下精彩联动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如何创新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应运而生。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走进30多所全省高校、10多家机关单位和社区,吸引1500万人参与,让马克思主义经典走进更多青年人心中。

  去年起,“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在全省启动,被称为年度现象级传播案例。今年2月,作为活动宣传的创新载体,“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5月,“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再次扬帆起航。“我读马列经典”大型微朗读活动、“信仰的味道”高校思辨PK赛、青马公开课,以及“我读马列经典”沙龙活动四大板块特色鲜明,广受欢迎。

  “我读马列经典”微朗读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等60余位专家学者、知名主持人和青年代表参加,活动共收到全省各行各业2000余部朗读音频,掀起了重温经典的热潮。“信仰的味道”高校思辨PK赛吸引全省15所高校报名参赛,17支思辨战队展开180天的线上、线下辩论。苏州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分获冠、亚、季军。“我读马列经典”线下沙龙活动先后走进河海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省水利厅、省地矿局等10余所高校、机关单位和社区,在全省刮起一股“马旋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畏表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让学生产生情感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同向发力,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重温信仰,让青年更有使命感

  今天的青年距离马克思主义到底有多远?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引导青年人走近马列经典。“经典的魅力在于它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黯淡,经典的力量在于让人突破日常的庸碌的生活,让人感受希望、汲取动力。”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翁寒冰说。

  仰望星空,信仰照亮前行路;脚踏实地,马克思主义践行者就在我们身边。“马克思离我们并不遥远,榜样的力量就在我们身边。”东南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胡博文说,重温信仰,坚定使命感和责任感,能让青年在选择人生道路时获得指引。

  在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郝娜看来,青年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也需要青年,当代青年要肩负起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理想的历史使命。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寄语同学们,要像青年马克思那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做一个勇于超越的人,做一个不懈奋斗的人。

  永不落幕,不断践行马列精神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虽临近尾声,但我们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不会停止,对马列主义精神的践行不会落幕”,闭幕式主持人的话语深深地打动在场的观众。

  许多青年学生表示,通过参加“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他们发现马列主义原来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深奥、遥远,而是人生路上生动可感、熠熠生辉的明灯。省地质环境勘查院的陈飞表示,“我要坚守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

  本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年10月,江苏出台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要求全省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杨 丽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