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理论中心组学习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自我净化提高能力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2016-11-22 16:08:00  来源:江苏省委宣传部

  随着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大大小小的腐败官员纷纷落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依靠自身力量铲除腐败的能力。然而,一些人却歪曲事实,把腐败归结为“体制性”问题,认为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难以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自我提高,不能根治腐败问题,主张中国应该像西方那样搞反对党、多党制和“三权分立”。这种认识,既缺乏对西方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客观认识,也缺乏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实际的深入了解,是极其错误和荒谬的,必须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一、多党制和“三权分立”无法解决政党净化提高问题

  多党制和“三权分立”是近代资本主义社会政治发展的产物。从表面上看,实行多党制是为了解决社会不同利益的整合、表达和实现问题,多党竞争有利于政党监督;“三权分立”是用权力制约和监督权力,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这种制度设计本身就表明,资产阶级政党自身缺乏抗腐反腐能力。这是资产阶级政党制度带有致命性的软肋。政党交替、“三权分立”既不能解决国家决策失误,也不能杜绝官员腐败,更不能实现政治清明。

  西方国家腐败现象一度泛滥成灾。二战后,一些国家通过逐步建立各种监督机制,旧的腐败形式有了一定程度的减少,但并未真正解决,不仅新的更隐蔽的腐败现象潜滋暗长,而且一些长期存在难以克服的体制性腐败竟被合法化。最典型的就是政治献金、游说交易等体制性腐败被披上“合法的外衣”,选举被金钱、媒体、黑势力、财团所影响和操纵,被利益集团所利用。2010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决,对公司和团体支持竞选的捐款不设上限。《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哈罗德·迈耶森惊呼:“这个裁决似乎证实了中国人对美国民主的批评,即美国民主是富人的游戏。”2014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又裁决个人竞选捐款也不设上限,美国民主真成了“钱主”。

  西方政治学理论认为,多党制国家可以通过选举更换执政党,因而最善于自我纠正和改革。现实是,多党制演变为“政党分赃制”和“危机避难制”,在台上执政时大捞利益,回馈“金主”,出现危机就下台避难,规避责任,你方唱罢我登场,轮流坐庄。尤其是各政党把目标盯在选票而不是政绩上,为了争夺选民而相互攻讦、不择手段,使西方国家普遍陷入治理危机和道义困境。美国学者福山认为,美国现在正处在政治衰败中,多党制变成“否决制”,使任何改革都寸步难行。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美国问题专家约瑟夫·布拉姆尔说,美国大选是权贵间的恶斗。美国的政治体制不再受到多数美国民众欢迎,相反它陷入了自身的合法性危机。

  多党制和“三权分立”在美国如此,移植到发展中国家又是怎样呢?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所谓“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一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移植西方政治制度,腐败现象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更加严重。进入21世纪,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西亚北非搞“颜色革命”,推行西方标准的“民主化”,导致这些国家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人民流离失所。国已不国,何谈反腐败,何谈良序善治?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同西方国家执政党在理念、制度、实践上,特别是执政的社会制度环境上,都有本质的不同。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宗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本身就决定了,西方政党无法通过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进行的反腐防腐,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办到。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的体现。我们不搞西式议会制度,而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也不采取“三权分立”模式,而是强调民主集中制是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以保证国家意志的表达(立法)和国家意志的执行(行政和司法)达到高度统一。我们强调的依法治国,不是脱离党的领导的所谓“司法中立”,而是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通过依法治国把党的正确主张、人民的共同意志、国家的科学决策有机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离开了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就会失去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对于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至关重要,它既保证了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也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这一制度的鲜明特点是政党关系和谐。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制度照顾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从而实现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富有效率与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

  总之,我国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有效避免了西方国家那种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恶果,具有强大的社会整合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高效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是多民族且地区发展不平衡的人口大国,如果搞西方“三权分立”、多党竞选那一套,必将引发政治动荡、社会动乱。“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对于中国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我们有足够的自信。

  二、中国共产党有着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强大基因

  与西方政党不同,我们党具有强大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95年奋斗中,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就在于这些优势的充分发挥。我们党一路走来,远非遍地鲜花,而是荆棘丛生,但我们党紧紧依靠自身建设,紧紧依靠人民力量,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展现出超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决非西方选举型政党能够具备和做到的。那么,我们党“四自”能力从何产生?

  一是不忘初心的使命意识。党的初心,就是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始终为广大人民谋利益,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所以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按照人民的要求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我们党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私利,所以能够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这些是西方国家哪一个政党也做不到的。

  二是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与西方选举型政党松散的组织结构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密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最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分工与协同、监督与支持、制约与效率的关系,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和国家机关依法协调高效运转,形成了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和正能量,从而避免出现西方“三权分立”、多党竞争中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三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因为实事求是,我们党得以摆脱教条主义的束缚,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因为实事求是,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鼓励看准了的事大胆试、大胆闯,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使中国赶上了时代潮流。

  四是改革创新的精神气质。我们党把改革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把创新视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保持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五是科学执政的不懈追求。我们党一直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执政后一项根本建设,顺应历史方位转变,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保持了高超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全方位对外开放条件下,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超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复杂程度前所未有,风险和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党坚持向世界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历史学习,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

  六是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我们党发展成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是铁的纪律,靠的是从严治党。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后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一次次整党和学习教育,我们党净化自己、提高自己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顿。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而是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刮骨疗伤,激浊扬清。从延安时期枪毙逼婚杀人的黄克功,到解放之初处决严重贪污国家资财的刘青山、张子善;从改革开放以后的管党治党,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打虎灭蝇”,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案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不让权力成为资本的“俘获物”,我们党纯洁队伍、制约权力的意志始终坚强如一,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能力进一步提高,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现在,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自我净化提高的强大基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绽放蓬勃生机。事实证明,腐败决不是中国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必然产物,相反,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这些在世界上其他政党做不到的事,中国共产党做到了。那些怀疑中国共产党、唱衰中国的论调不攻自破。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

来源:江苏省委宣传部   作者:林振义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