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0年 第371期 > 正文
【经验交流】南通市港闸区:求真务实 守正创新让冬训迸发大能量
2020-09-09 11:21:00  来源:理论之光

南通市港闸区紧扣2019-2020年度冬训目标任务,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为区域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一、拓“广度”,奏响党员冬训最强音

凝练专题聚重点。将冬训内容凝练为“新思想 零距离”理论传播、“中国之治”理论与实践、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走在前、传承红色基因、“筑支部堡垒、树党员先锋”等六个专题。村企联训广覆盖。针对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人数少、冬训难组织的问题,通过村(社区)与辖区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实施村企联训,共享宣讲资源,在合作共赢中提高冬训覆盖面。因时而变促培训。坚持因时而变、乘势而上,利用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机会,借鉴“风筝工作法”,用互联网牵住党员,使党员在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隔离不断线,确保疫情防控与党员冬训两不误。携手共建送冬训。组织宣讲志愿者到结对共建的陕西宁强进行理论宣讲,通过“场外”视频连线和互动将冬训课堂“送”进工地,邀请机关部门、银行、高校进行讨论互动。

二、提“精度”,构建冬训工作新模式

完善工作机制,让冬训有力有效。严格实行“双考一补”制度,既考核集体,又考评个人,划拨专款统一补贴农村社区党员冬训。开展“两评一赛”活动,组织优秀冬训原创课件展示评比、优秀冬训创新案例评比活动,开展“我优·我自信——时代新人话港闸”主题演讲比赛。发挥阵地作用,让冬训走深走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优质资源,把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结合起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作用,加强活动统筹,为基层提供冬训课件。打造理论名师工作室,“讲研结合”提高宣讲团成员的理论宣讲和课题研究能力。创新冬训形式,让冬训出新出彩。以“理论+文艺”的形式,把文艺活动作为冬训的有效补充,推出全省第一部反映社区干部抗疫的微动漫《口罩侠》等作品。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开设非常“6+1(疫)”课堂,推出“喜马拉雅听党课”,开播“红色声音馆”,组织“同心抗疫、为爱逆行”网络宣讲直播放大新媒体的“学习红利”。

三、重“效度”,放大冬训工作影响力

培育理论宣讲领头雁。广泛开展宣讲团成员“包片讲”、党组织书记“带头讲”、“走帮服”单位“挂钩讲”、行业典型“巡回讲”、理论名师“辅导讲”、普通党员“上台讲”、文艺骨干“说唱讲”等“七讲”活动,锤炼壮大理论宣讲队伍。提高基层冬训组织力。依托党的理论优势和冬训宣讲组织体系优势,宣传、教育、组织和动员群众,使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进一步提高,港闸区保持了全市唯一零确诊、零疑似“双零”记录。激扬党员群众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线战场,扮演着“宣传员”“统计员”“守门员”等多重角色,用实际行动将冬训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全区宣讲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通过宣讲抗疫先进人物事迹,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推动发展,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汇聚起最强的“港闸红”力量,激发了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

(南通市港闸区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