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0年 第374期 > 正文
【经验交流】常州市武进区:“四措并举”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2020-09-09 11:31: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委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修养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区镇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坚持“四措并举”,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学提能、以学促行,为“强富美高”新武进建设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一、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约束力

以制度建设推进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常态化水平。强化责任,坚持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领导机制。完善制度,倡导“日学一小时,周读一本书,月听一堂课,半年一交流,每年一总结”的学习模式。坚持中心组学习双向旁听机制,开发“中心组学习纪实管理平台”,完善指导督查机制。注重管理,固化学习考勤、学习请假、学习档案、经费保障制度,建章立制,为中心组学习规范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注重领导带头,发挥学习引领力

注重发挥区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放大学习效应,带动全员学。通过四套班子领导联席会、“武进讲坛”、“阳湖精神”干部讲坛等,将学习对象扩大到各镇(开发区、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区级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邀请专家领导作辅导时,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组织现场直播,并安排区电视台将学习现场进行全程录像,促使区委中心学习成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参与的“大课堂”。同时,区委中心组成员积极利用先学一步的思考和体会,带头到党校、联系点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进落地生根。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吸引力

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载体,增强学习成效。坚持“课堂学”与“一线学”相结合,在常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的同时,推动领导开展团队式、体验式学习,将学习课堂搬到重点项目现场、搬到田间地头、搬到红色革命根据地、搬到榜样身边。坚持“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 “理论网苑”在线学习、武进党建等云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坚持“名人讲”与“名嘴讲”相结合,注重发挥“百姓名嘴”宣讲的作用,邀请“阳湖之光”理论宣讲服务队成员参加中心组学习宣讲,从百姓视角、群众观点层面开展中心组学习。

四、突出学用结合,提高学习转化力

坚持学用结合原则,积极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抓调研,以课题调研推动理论学习成效深化。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武进实际,努力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理清了发展理念,确立了“一区一城”发展目标;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力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企稳回升状态。

(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