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02年 第373期 > 正文
【经验交流】东台:打造“四巡”工作升级版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2020-09-09 11:28: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年来,东台市本着“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原则,推动基层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要求打造基层中心组学习巡听、巡查、巡讲、巡考“四巡”升级版,进一步提升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重抓组织化推进

市委宣传部和组织部联合成立基层中心组学习“四巡”协调小组,由市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两位市领导担任组长,从市纪委机关、市委政法委、市委党校等七部门遴选10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基层中心组学习“四巡”工作组组长,对60个镇、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中心组学习进行“四巡”。提倡基层党委(党组)邀请挂钩市领导、条管部门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巡学旁听。对未在规定时段申请接受“四巡”的党委(党组),进行口头和书面提醒。

二、加强标准化指导

出台《学习型党组织考评指标体系》《关于切实改进学风的意见》《中心组学习工作“十个务必”》等规范性文件。对基层中心组接受“四巡”作出硬性规定,强调“三不巡听”,即“被巡中心组无集中学习讨论不巡听、聘请专家做讲座不巡听、以会代学不巡听”;“三个是不是”,即“是不是突出了政治学习这个根本、是不是认真贯彻了‘自己学自己讲’要求、是不是注重实行中心组学习数字化改造”;“六个必查”,即“中心组学习制度必查、学习方案必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应用必查、参学率必查、学习记录必查、学习成果转化必查”。

三、严格闭环化管理

把住“六关”:一是“四巡”工作部署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到场讲话提要求;二是基层中心组学习工作月度指示关,学习内容清单经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审定;三是被巡单位学习方案报审关,要求提前1周上报给“四巡”工作组,并按要求作出调整;四是“四巡”计划实施关,要求“四巡”工作组组长严督实导,点评时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五是中心组组长述职关,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年底抓党建述职“必述”中心组学习工作;六是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监督关,将中心组学习“四巡”同市委政治巡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挂钩”。

四、实行一体化建设

将中心组学习“四巡”同理论教育培训教材建设相贯通,坚持每季编发理论学习口袋书《学点》,分期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同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研讨相贯通,重抓“对标对标新思想,开创‘强富美高’新东台建设新境界”等主题读书调研活动;同结对帮学政治理论相贯通,开展市直部门向结对镇(区)“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活动;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相贯通,规定中心组成员下沉到镇村实践所(站、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每年不少于1次。

(东台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