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0年 第367期 > 正文
【经验交流】省发改委:聚力“三个突出” 提升学习实效
2020-05-08 17:34:00  来源:理论之光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坚持围绕中心、从严治学,狠抓落实、促进常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决策能力,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一、突出示范引领,促进常态长效

坚持把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学习机制,推动责任落实。一是以上率下学。委党组中心组坚持率先垂范,研究制订并严格落实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委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确定主题、审定学习计划、开展学习交流,每年为全委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中心组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牵头促学、调研领学、辅导带学,全力抓好分管领域单位专题学习,引领带动全委形成良好学习氛围。二是深入调研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年确定一批发展改革重大课题,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年底举办成果交流会。疫情防控期间,委领导围绕经济运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保供稳价等,多次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实地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创新方式学。坚持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关门学”与现场参观、讲解授课的“开放学”相结合,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举办“发改讲堂”,每年安排学习不少于8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防范风险挑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辅导报告。四是督促检查学。通过集中研讨、课题交流、年终述学等形式,了解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学习情况,把学习变为可考核、能评比的“硬指标”,促进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二、突出学习重点,促进能力提升

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研究制订全年学习计划,增强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一是坚持政治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等活动有机结合,学在实处、学在深处、学在新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理论性。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深刻学习领会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三是坚持实践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发展改革工作职能任务,科学设置学习内容,将理论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相结合,与研究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相结合,推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三、突出学以致用,促进成果转化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夺取双胜利的生动实践,做到以学习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一是提升谋划创新能力。委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委在“十四五”规划研究、推进三大国家战略、做好“六稳”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保障民生水平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先后出台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为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推动形成理论成果。中心组成员结合领导干部专题读书调研活动,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形成一批理论调研成果。2019年,推动全委30个重点调研课题成果转化为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思路举措。三是坚决夺取双胜利。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形势,加强工作谋划。认真履行全省经济运行保障组组长单位职责,制定实施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50条措施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的15条措施,扎实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以及“菜篮子”和防疫物资保供稳价、价格监测、煤电油气运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发改力量。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