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学习型党组织 > 2020年 第366期 > 正文
【经验交流】省教育厅:知行并举作表率 学以致用促发展
2020-05-08 17:23:00  来源:理论之光

省教育厅党组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阵地,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决策水平、推动事业发展和发挥示范引领上出实招、求实效。特别是在当前防控疫情严峻斗争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确保依法科学加强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推动开学复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重要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

一、坚持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

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好“三学”。一是集体研学。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学习形式,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引领全省教育系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二是带头领学。领导带头学、领着学、交流学,明确每位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作2次重点发言。中心组成员还分别担任5个“读书班”的组长,采取“领读+分享感悟+体会交流”学习模式,带领全厅16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三是专家讲学。先后邀请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高校领导和思政工作一线专家为中心组作专题辅导。

二、坚持把推动事业发展作为根本目的

坚持把破解教育难题,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一是打造学习品牌。精心打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江苏教育现代化”系列专题学习品牌。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等,举办了9场专题学习研讨会。二是推动思想解放。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适合的教育”为出发点,明确江苏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的“五个转变”和必须坚持的“七个不变”,着力破除束缚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三是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破解教育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学习选题,提认识、找差距、把规律、明思路,不断提升用科学理论指导教育实践的能力。

三、坚持把强化实践锻炼作为重要途径

坚持把强化实践锻炼、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作为深化中心组学习的重要途径。一是建立专题调研制度。针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规范办学行为等深入基层开展课题调研。2019年中心组成员带领24个厅机关处室、14个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瞄准省委对教育工作的“靶向”要求,确定64个调研专题,形成67份调研报告。二是建立定点联系制度。中心组成员建立基层联系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进学校、走近师生。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组成员组成13个督察组,“下沉”到38个县(市、区),随机抽取8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和高校,实地查看防控保障落实情况,扎实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三是建立党性教育制度。近年来,中心组成员带领全厅处以上党员干部先后赴井冈山、延安、江西弋阳等革命老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性锻炼。

四、坚持把促进全面学习作为重要使命

坚持把促进全面学习作为重要使命,充分发挥中心组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中的“火车头”作用。一是统筹规划学习内容。厅党组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厅党组书记亲自审定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实施年度学习计划,做到思想认识一致、行动步调一致。二是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举办2期“青年干部论坛”,中心组成员全程参加,并以“学长”身份与广大青年干部一起分享感悟、共享体会,放大中心组学习示范效应。三是拓展干部学习空间。在中心组示范引领下,全厅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体辅导和网络培训等方式,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撰写学习体会文章30余万字。建立“学习强国”管理群,做到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党员和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学。

(省教育厅党组)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