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正文
双传学: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书
2021-07-07 14: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讲得深厚而执着、庄重而自信,听得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彰显了真理力量、信仰力量、逻辑力量,堪称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

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170多年前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今天,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述,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现历史与未来、理论与实践、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高度统一,必将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赋添新的思想“原动力”。

一是庄严的“政治宣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具有鲜明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还具有庄严强烈的宣示性。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宣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宣告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了新纪元,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先后用五个“庄严宣告”,彰显我们党的政治抱负、政治目标以及依靠的政治力量和政治路径。五个“庄严宣告”具有强大的政治动员力、心灵震撼力、价值凝聚力。一系列宣示性话语,有力推动中国共产党人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自信地向全球表明:今天,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就是看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看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是科学的“理论揭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阐释了“消灭私有制”“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等理论,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大厦的根本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政治和战略高度,统揽全局、纵贯百年、远眺未来,深刻阐发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具有很强的理论标志性、引领性。比如,“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等。这些崭新的论述,是对我们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理论揭示,丰富并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重要理论的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最新表达、最新创造和最新成果。我们要及时学深悟透,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术认同,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和理论定力。

三是深刻的“实践昭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1848年前后,社会化大生产促进了社会财富的急剧增长,推动社会结构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向资本主义工业社会,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进步,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矛盾与危机。《共产党宣言》就是对那个时代伟大实践的回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前所未有的全球大视野,观百年大风云、应百年大变局、续百年大奋斗,揭示出“四个伟大创造”重大论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煌煌业绩充分证明,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悟把握这一伟大“实践昭示”,对于我们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深远的“历史启示”。19世纪中叶,《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与启迪指向未来。今天,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大历史观”带来的深刻启示,集中体现在“九个必须”。“九个必须”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重大问题。《共产党宣言》里的“不懈斗争”正是今天所说的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人信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历史也从来都眷顾那些与时偕行的奋进者、直面挑战的勇敢者、善作善成的实干者。奋进新时代,我们只有永远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才能创造新的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历史昭示未来,奋斗永在路上。《新华日报》作为省委机关报,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发挥新闻宣传、评论理论、主题活动和融合传播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增强宣传实效,为奋力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