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正文
南通大学成长春教授等人所著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2018-03-21 09:07: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日,2018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首篇位置刊发长篇理论文章《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引起学界普遍关注。该文由省中特中心南通大学基地成长春教授、兼职研究员张廷干、副主任汤荣光研究员合撰。这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首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也标志着我校哲社研究力量在该领域取得新进展。

  跨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及其研究渐趋升温,引发理论界持久聚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及其实践领域。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确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需要系统回答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属性、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之间的逻辑同构关系,深入阐释作为反映形式和实践方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前者相契合的特质。

  《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聚焦研究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的逻辑同构关系。一是阐释意识形态自觉的内涵,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意识形态自觉的同构性,避免用纯粹观念或形上思维片面理解意识形态自觉。二是论证价值理性认同的机理,从价值观的直接现实性和实践机制上,达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规范、价值承诺与精神信仰诸层面的融合。三是延展价值生态研究的视域,澄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存在的价值共识与个体自由、观念认同与现实冲突、应然目标与实然转化等悖论。四是明晰三维理念结构的作用,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形态,促进意识形态功能发挥方式的当代转换,实现价值规范、价值承诺与精神信仰的统一。

  近年来,省中特中心南通大学基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做好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等工作,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等国内重要理论报刊发表系列学术成果,在学术同行中产生积极影响。

  省中特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供稿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