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三大课堂”激发党员冬训活力
2020-03-20 16:13:00  来源:镇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如何既不增加基层负担,也不耽误理论学习?如何改变以往集中学习形式?如何学习防疫协同发力?自2019 -2020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全面展开,镇江高新区迅速搭建“三大课堂”,将冬训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将线上理论学习与线下战“疫”实践相结合,全区121个党支部,2000余名党员坚持学习不停步,抗疫一线冲在前,丰富冬训实践内涵,有效发挥冬训“补钙强身”“充电续航”“加油鼓劲”的作用,形成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良好氛围。

一、线上课堂,多载体强化理论武装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理论学习两不误,镇江高新区及时调整冬训计划,创新党员冬训理论学习方法,改变过去集中培训学习模式,灵活采取“云学习”方式进行,充分用好各类平台优质学习资源,丰富冬训培训内容。

一是创新平台集中学。改变以往集中学习形式,专门开发全区基层党员线上集中冬训平台,全区所有党员需在4月15日完成相关课程学习,课程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新思想奋斗新时代等三个部分,切实有效解决党员学习需求。出台《关于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意见》,分阶段加大“学习强国”促学力度,动员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软件开展自选自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让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真正传递到抗疫一线。

二是利用载体灵活学。充分利用“镇江国家高新区”“蒋乔之窗”等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当前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和重大政策,编发“图说战‘疫’”“党员带头,党旗飘扬,我们奋斗在一起”等主题策划,让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灵活便捷地享用新教育模式。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每天转发“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的最新政策。

三是联系实际针对学。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党员,精准施策,上线帮学助学功能,上门送上学习手册、口罩等物品,助力疫情防控与学习教育“两手抓、两不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丰富冬训课程内容,加入疫情防控、企业复工防护等内容,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岗位课堂,勇担当积极履职尽责

镇江高新区坚持用冬训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头脑,带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将初心写在岗位上,将信仰写在履行职责、承担使命上。

一是企业服务有温度。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带头下沉一线,科技发展局向企业宣传国家、省市区惠企帮扶政策及其相关实施细则,商务局及时为企业送去了酒精、84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零售药房、集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重点巡查……高新区以一系列硬核有力的“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早复工、早生产,最大限度提高复工率。截至3月10日,全区111家“四上”企业除康鑫大酒店没有复工外已全部复工,复工率99.1%。其中54家规上工业企业当日备案复工9230人,当日实际到岗8568人,到岗率93%。

二是社区防控有力度。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细化落实防控方案,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党员、志愿者共计109个小组500余人,在全区49个卡口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党员楼栋长对于不能封闭的独栋房屋、老旧院落,每天入户登记、排查、测体温,发现体温异常等情况立即向社区报告。

三是宣传引领有广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横幅、宣传单等途径开展广泛宣传,全方位、立体化提升群众防控知识知晓率和自我防范意识。村、社区形成了一支老党员宣传队伍,通过手提“小喇叭”的形式,走村入户定点定时开展宣传,多方联动,由面入点,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每家每户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得疫情防控信息。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一封信”“告知书”25000余份,悬挂横幅等宣传标语250余条;微信公众号“每日一期”累计推送信息200余条,策划设计图片海报50余张,新闻媒体报道40余次。

三、“疫”线课堂,守初心争做先锋模范

冬训不仅要学,更在于做。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

一是党员先锋展担当。疫情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卡口帐篷悬挂党旗,充分发挥和调动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区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高位协调,分头赴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调研督导,蒋乔街道所有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参与防控,基层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乔家门社区形成了“社区干部+居民组长+党员代表”拉网式包干制,凤凰家园社区党员递交请战书……无数党员先锋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二是志愿服务争奉献。高新区各群团组织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工会组织协助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团工委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妇工委发动巾帼志愿者在政策措施解读、村居一线防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区范围设立2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活动累计参加1000余人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建立“居家战‘疫’”微信群,落实“送物资、送温暖、送疏导”举措,实现困难家庭、隔离对象关心“零距离”。

三是模范典型当示范。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高新区广泛征集典型事迹,选树宣传一批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挑重担、辛劳付出的党员典型,用典型引领思想、以典型凝聚精神力量。80岁老党员李德富组建小牛山巡逻队测量体温、来访登记;凤凰山垃圾中转站站长熊千飞4:30上班清运垃圾;“快递小哥”刘德宝送菜上门;惠龙E通董事长施文进为黄石捐款50万元;“勤务员”五洲山村书记王佳“白+黑”蹲点守候;党员大学生志愿者汤志慧自愿加入社区卡口值班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本分,将使命融入行动中。

来源:镇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