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学习强国”成“利器” 防疫“冬训”两相宜
2020-02-27 12:01:00  作者:张辉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袭来时,往年以“集”为形式,以“训”为重点的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该如何开展?江苏省丹阳市深度挖掘“学习强国”平台的强大功能与丰富内容,通过“网上课堂”和“隔空授课”,一改往年“冬训”的“面对面”,取而代之的是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屏对屏”。全市冬训模式改变但成效不减反增,冬训工作真正为广大基层党员注入了一针“理想信念”的强心剂,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合力。

“同志们下午好,欢迎进入“学习强国”的“强国通”视频课堂,今天是丹阳市党员冬训第一次在“学习强国”上开课,我是主讲人郭昭昭,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2月1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冬训课在丹阳市委宣传部的精心组织下如期开展,讲课人是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他不仅是镇江理论名师宣讲团成员,而且还是江苏省首批党课名师培训对象:“2月17日,丹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联系我,希望能用学习强国平台给党员进行理论授课。考虑到网络上课和教室上课的不同,我一方面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向几位网络技术较为娴熟的研究生请教,大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两次模拟,为教学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当前环境下,虽然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但是党员的理论学习不能停下脚步,学习强国是当前最重要的理论宣传平台,能利用好这一平台给党员上好党课是件很光荣的事,也是我的第一次尝试,我会在理论宣讲的阵地上不断探索。”

“排除其他影响因素,单就疫情防控期间,这种网上授课的方式还是很灵活、高效、简易的,学习效果也很好,身临其境。”刚刚在家听课结束的丹阳市委党校青年教师王勇意犹未尽:“今天郭老师从制度优势讲到制度自信,例举了抗疫期间各级政府、军队、医护人员的快速有序反应,取得阶段性胜利,证明我们整个战‘疫’过程是有步骤的,有制度的,成体系的,是我们的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总之,今天郭老师的课内涵丰富,旁征博引,观点新颖,令我受益匪浅。”丹阳市委党校教研室茅惠芳教师是一位多年从事党员冬训讲课的资深老师,今天她作为听课者,明天将成为授课人,来为丹阳市广大基层党员进行冬训:“用这种方式授课,挑战性更高,首先授课内容要更精确,同时对语言的表达能力要求也更高,另外课件设置不能太满。”

孙一皓是2018届的省委选调生,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现在是丹北镇群楼村党委副书记。他表示:在浙大读书的时候主要以线下面对面授课为主,在“学习强国”上学习确实是第一次,感觉学习界面和微信界面很像,让年轻人感到非常亲切。说起线上听课的好处,孙一皓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一是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线上教学可以把距离很远的一群人拉到一起上课,免去舟车劳顿,时间上也可以利用大家细碎的时间穿插学习,在疫情这种特殊时期显得尤为便捷;二是对于老师来说节约了组织成本,在家、在办公室就能开课;三是教学质量有保障。我在乡镇工作,“学习强国”已经非常普及了,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我们很多农村党员也能够接触到高校优质的教育资源,有能够和老师亲密互动的机会,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据了解,丹阳市委宣传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全市理论名师宣讲团成员采取“学习强国”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继续开展原定的基层宣讲任务,形成“导师在家讲、党员在家学、理论进万家”的宣讲模式,从而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党员冬训落到实处。

来源: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