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理论之光“照进心田” 理论力量激荡实践
2020-02-25 14:52:00  来源:理论之光

党员冬训是江苏打通理论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锤炼基层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放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创新实践。江苏省句容市华阳街道位于句容主城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万,辖17个村社区,党员2536人,支部108个,在建的宁句轨道交通、南沿江高铁在此交汇设站,枢纽经济、城市经济方兴未艾,迫切需要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围绕学什么 把“新思想”作为“定盘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旗帜,是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南,是基层党员冬训的重中之重。

华阳街道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明确时间节点,书记带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确保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去年底以来,街道各党支部共计开展集中学习1200多次,形成优秀征文200多篇,筑牢了党员冬训的思想理论根基。

用先进典型塑魂。赵亚夫是句容涌现出的重大典型,“戴庄经验”是贯彻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三农”讲话精神的实践理论成果。省委提出“基层干部学亚夫”,句容新建亚夫事迹馆,复建茅山铁军营、巫恒通故居,串点成线,构建政治理论教育实践带。华阳街道依托境内好人模范和国家级非遗项目秦淮灯彩,建成好人文化馆,与市域资源贯通,打造冬训实境课堂,已组织学习2300多人次,以人为镜、立德铸魂。

围绕谁来讲 把“身边人”作为“主力军”

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平台深度融合,内培外引多层次、多元化、高素质的宣讲队伍,推动冬训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专家学者接天线。镇级层面,紧扣冬训主题,结合本地实际和党员需求,排定学习计划,与南京大学、江苏大学等周边高校联系,制定精品课程,打造“名师课堂”。站所和村社区层面,与句容市委党校开展“量身定做、送教上门”活动,邀请理论功底深厚专家解读政策、阐述形势。去年以来,开展专家学者宣讲50余场,受训党员4000多人次,以高层次师资力量保证政治理论无偏差、规定动作不走样。

百姓名嘴接地气。在全街道范围发掘土生土长的“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和擅长思政工作老教师、志愿者,组建17人的“百姓名嘴宣讲团”,把课堂搬到企业车间、项目现场、田间地头,推动冬训向群众拓展。汇总梳理群众意见,群众“点单”、名嘴“配菜”,变“我讲你听”为“你点我讲”,编写推出示范教程,把抽象理论掰开揉碎,寻找到场景、具象成故事,把普通话翻译成家常话,说清楚“大道理”的现实模样。冬训期间开展百姓宣讲60余场次。

文化队伍来帮忙。建成华阳市民广场、街角“口袋”公园等阵地,举办镇村“百姓大舞台”和秦淮灯会,引导文艺团队和非遗传承人把党的创新理论、核心价值观、经济社会发展、传播文明风尚等元素融入内容创作,推出了“共建美好家园”等一系列传承历史文化、富含时代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广泛开展巡演,优秀节目走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去年以来,举办展览、演出31场,吸引4000千人次参与、3万人次观看,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围绕怎么传 把“广覆盖”作为“硬杠杠”

在冬训工作中,华阳街道高度重视补齐最短板、增强渗透性、提高互动度、扩大覆盖面,致力于打造一个不落、四季长在、乐于参与的“冬训工程”。

精准送学。针对街道农村党员比重高、年龄偏大、出行不便的实际,组织宣讲小分队通过“1+N”送学上门、开设一人课堂等方式,给不能参加现场教学的老党员发放相关书籍、说说冬训内容。面向外出务工、外来就业流动党员,按照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业缘相仿的原则,组建理论宣讲QQ群、微信群,群发应知应会内容和录制的冬训精品课程,让流动党员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收到党的声音,感到组织温暖。

活动引学。华阳街道在冬训中,组织开展了“青年干部微宣讲”“百姓名嘴大比拼”“主题歌会大家唱”“我家70年那些人、那些事主题征文”“回忆当年的冬训故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发起触动人心的议题,设置激动人心的奖项,既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也为冬训和理论工作积累了一批好素材、发掘了一批好苗子,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有效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

媒体助学。发挥网络传播“短平快”的优势,大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确保安装率、活跃度,在“微寻华阳”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金山理论讲习所,及时推送政策理论知识和冬训内容,让“指尖课堂”触手可及。依托句容广电网络党建频道、文明频道,开设村级订制页面,上传特色内容,展示冬训活动,让“电视课堂”进村入户。利用句容市恢复重建的农村大喇叭,开设《理论之声》专栏,广泛播放新思想和“理论+文艺”节目,“空中课堂”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打通了理论传播“最后一米”。

所有的传承,唯理想信念不可忘却;所有的变迁,唯科学理论历久弥新。华阳街道将务实举措、开拓创新,让理论之光照进心田、让理论力量激荡实践,不断开创基层冬训和理论工作新局面!

作者:吴敏 单位:句容市华阳街道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