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江苏镇江上党镇:精准发力 训出高度 提升精度
2020-02-25 14:09:00  作者:曹志平  来源:理论之光

冬训很实在,党员最期盼。为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学好理论、服务群众,日前,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上党镇2019-2020年度基层党员冬训班开班。镇村各党组织积极筹划冬训学习项目,坚持以发展成绩鼓舞人,以务实举措激励人,以美好展望引导人,训出了思想高度、培训精度、服务温度。

理论宣讲让党员思想上高度

冬训让基层党员走进课堂,听一听专家是怎么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镇村里去年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有何打算,省市区全委会及各地“两会”都聚焦了哪些问题,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针对这些问题,上党镇通过专家讲、书记说、名嘴谈、干部答等形式,为广大党员解疑释惑,不仅推动了基层党员干部对国家形势有新认识,而且对身边变化的了解也逐渐分明和丰满起来,对国家和地区发展的信心倍增。大局视野与亲身经历的融合,使很多党员都觉得各类宣讲互为补充和印证,在冬训中产生的思想火花和理论储备为来年明确任务和方向无疑是指路“明灯”。

分类培训让党员就业增精度

发展是第一要务。对农村中青年党员来说,一方面要知道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要有赖以养家糊口的一技之长。针对这一需求,上党镇各村对所有党员进行了职业分类,在家种地的党员主要围绕如何科学种田进行培训,搞特色种养殖的党员就围绕相关业务知识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技术,在外务工的党员围绕从业较多的建筑行业、浴室工、挖掘机操作等技能进行培训。职业分类推动了冬训培训精准化,保证了实效性和吸引力。

上党镇有许多党员从事种桃和种茶行业,位于敖毅村的千亩黄桃基地和主要位于墅山村、五塘村、古洞村境内的万亩茶园基地,今年与往常一样,四个村都利用党员冬训课堂邀请专家来讲授种桃和种茶技术,为来年有个好收成,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水平和推动党员增收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

惠及民生让党员服务有温度

冬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冬训真正落地见效。结合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和营造欢度新春佳节文明环境的要求,上党镇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在冬训期间以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急事难事,让冬训更有温度。

冬训中,上党镇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厂房广场等,积极举办冬训文艺演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举办扑克比赛、跳绳比赛、广场舞演出、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让群众开心快乐过大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慰问困难群众、营造节日氛围等活动,努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品质。

41年的党员冬训工作,上党镇在持续推进、不断深入中始终坚守和发挥着冬训主阵地作用,通过坚实努力,使党员冬训成为基层理论学习的“加油站”、大政方针的“广播站”、惠及群众的“服务站”,有力增强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聚焦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曹志平 单位:镇江市丹徒区上党镇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