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扬州冬训走“新”更走心 “疫”线课堂激发党员新活力
2020-06-29 09:08:00  作者:李镇风  来源: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

让党旗飘扬在“疫”线、党徽闪耀在前沿,扬州聚焦形式创新和载体拓展,将基层党员冬训课堂前移至防疫一线,强化战“疫”淬炼,推动冬训工作在守正创新中扎实开展,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深入企业车间,走进田间地头,奋战抗疫一线,服务复工复产……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加快“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强大动能。

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我市冬训创新学习模式,顺势打造实践学习新课堂,大力提倡“网上学”“便捷学”“实践学”,确保党员“不掉线”、效果“不打折”。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微信公众号、QQ群、客户端作用,即时同步发布冬训和活动信息。线上学习不停歇,线下战“疫”不停训。以“训”促防、以战为“训”,推动了我市基层党员干部在战疫中淬炼,在学思行结合中提升。

推动冬训覆盖“疫”线。把冬训从“线下”搬到“线上”,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在“云”端聚起“人”头,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网络网格,打造覆盖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0多万名党员的移动式、互动式“冬训掌上课堂”,切实提高冬训参训率,确保防疫冬训两不误、两促进。

推动冬训练兵“疫”线。第一时间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行动优势,在抗疫一线1万多个防疫卡点建立行动党支部,树党旗、佩党徽、亮身份,让身边的党员就地变身“战斗员、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让战“疫”一线变身冬训实践课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增强冬训工作的温度感。

推动冬训植根“疫”线。鼓励基层宣传工作者和宣讲达人,把抗疫一线的一对对“夫妻档”“父子兵”、一个个“夕阳红”“志愿红”“天使白”“卫士蓝”的感人事迹,化诸笔端镜头,搬上讲台舞台,讲好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抗疫故事,强信心、增决心、暖人心,全力催生基层党员扎根“疫”线的使命感、责任感。

推动冬训鼓舞“疫”线。广泛发动党员名嘴、文艺达人,精心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小品,协力宣讲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控知识。创作的微视频《抗疫一线的一抹红》、原创MV《你的容颜》、改编版MV《你的答案》、《抗疫劝导十三言》、扬州评话《疫情防控总动员》、锣鼓三句半《扫黑除恶摆战场》、扬剧《樊川梦》等50多部文艺作品广受基层群众好评。

推动冬训融入“疫”线。广泛开展“强国大家说·点赞中国之治”“从抗疫大考看制度优势”主题演讲活动,围绕“强国之治”“初心使命”“同心抗疫”“决胜小康”“我们的十三五”“平安扬州”“基层治理”等热词,身边人讲身边事给身边人听,把“中国之治”落到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具体事、眼前事上,引导教育党员群众从小故事感悟党的领导优势、中国制度优势的大道理。

在冬训工作中,我市还致力打通理论大众化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基层理论宣讲中的作用,通过活动创新、载体创新,探索提升冬训有效性的路径,推动冬训工作提质增效。

“习语金句”学习赛。以接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经典金句为重点,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网上媒体学习资源,在支部之间、党员干部之间、群众之间开展“习语金句”学习接龙、答题竞赛活动,引导基层党员群众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时间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战疫。

“中国自信”大家谈。组织开展“点赞中国之治”演讲比赛支部开题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国制度优势、治理优势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实践,共勉初心使命、共议演讲主题、共推竞赛选手,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开拓视野胸襟、提升辩证思维、涵养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用实干担当、战疫奉献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联防联控效能。

“融合宣讲”接地气。充分发挥市级“我是党课主讲人”宣讲团,“社科专家”宣讲团、“退役军人”宣讲团和各地“荷乡播种者”“五老”“四青”“国字号”“大学生村官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作用,创新开展“党课主讲人进冬训·支部书记上讲台”“理论+文艺助冬训”“退伍不褪色·实干显担当”等对象化分众化冬训宣讲活动。理论培训、典型带训、文艺助训,多元融合式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有力地提升了冬训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实效性。

“结对共训”出实效。深化拓展“城乡结对共训”活动,鼓励县级机关部门与乡镇(街道、园区)“一对一”或“多对一”结成冬训学习对子,“结对联学”“活动联办”“发展联谋”,一把手互上党课,党课主讲人同台宣讲,“理论+文艺”节目同台展演,辅以政策解读、项目恳谈、技术助农、文化下乡等活动,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互学共进和共同提高,在基层有力地汇聚起学习新思想、践行发展新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想共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这次党员冬训“大考”中,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展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性在抗击疫情中得到淬炼,进一步丰富拓展了冬训的实践内涵,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