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三个“小载体”凝聚发展“大动力”
2020-03-16 09:08:00  作者:李生林  来源:理论之光

江苏高邮高新区(送桥镇)始终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目标,创新思维、整合资源,探索运用小讲台、小板凳、小漫画“三小”载体,作为党员冬训的品牌模式,深入开展接地气、有地缘、融乡音的理论互动宣讲活动,为高质量建设“生态新区、智慧新城”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理论指导。

一个讲台一堂课

高新区党工委成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进“三千三同”行动向深里走、往实处去。千人同听讲座行动。按照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四集中”要求,组织全体副科级以上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到挂钩联系的村、社区、企业、合作社,紧密联系实际,用群众语言集中宣讲30多场次,近万名党员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组织全区20名优秀百姓名嘴进村入企,通过巡讲、巡展、巡演方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给身边人听,帮助党员群众加深理解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部署。千人同学理论行动。坚持精心选题、精心选时、精心组织,运用高新学堂、农村“幸福会堂”、机关学习日等载体,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审定学习计划,主持学习活动,领读学习内容。组织开展理论+文艺、理论微故事宣讲活动,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深化拓展理论传播途径,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理论学习要点,为因公因病因生产不能参加集中学习教育的党员、关注党情国事区政的群众,打通一条便捷的理论学习通道。千人同讲心得行动。全区43个基层党组织、17个部门单位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交流会,每个党员干部谈理论学习,讲责任担当,激发了全区上下不忘初心跟党走、解放思想拓新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热情。

一条板凳一段话

运用小板凳+开门宣讲,与群众一起坐在小板凳上,面对面、肩靠肩宣讲党的最新理论。小板凳+微宣讲队。利用小板凳便捷实用可取的特点,以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先进模范等人员为主体,成立高新区小板凳微理论宣讲队,合力打造富有个性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理论宣讲“梦幻队”。小板凳+最新理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高邮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际,党员干部分类选题、分工备课、分口担责,带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车间、蔬菜大棚、田间地头等人员集聚点,紧扣普通百姓最关注的衣食住行、弱有所扶、生态环境等话题,把“讲道理”与“讲故事”、“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起来,用浓浓的“乡音”传达“党音”。小板凳+社情民意。各党支部提前设置议题,让听众提出疑惑、表达情绪,主讲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主流观点解疑答惑,用讲道理摆事实纾解情绪,16起可能形成的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

一幅漫画一个理

为形象生动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高新区推出独具特色的理论+漫画传播模式,图文并茂、五彩缤纷的理论漫画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创作以在校学生为主体。高新区天山实验小学小拇指漫画社创作的《生根》《节约用水》等作品曾入选苏教版《品德与社会》教科书。高新区坚持才为所用、才尽其能的思路,组建由41名漫画学生组成的宣讲队,用灵巧的手描绘新时代赞歌、高质量发展新梦。作品以最新理论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漫画宣讲队精心创作改革创新、核心价值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5大版块56幅漫画作品。巡展以域内单位为主场。深入3个片区集镇、部门单位、企业、居民小区等地,举办理论漫画巡展,用寓理于画、寓教于乐的文艺作品,集聚起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