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凝聚红色初心,2300多个党支部上起“户外党课”
2020-03-16 09:01:00  作者:周宇 蔡俊  来源:理论之光

重温入党誓词、讲述红色故事、携手共植党建林、开办乡村振兴学堂、传承老支书精神......这是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开展“户外党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都区2300多个党支部立足党员干部思教育日益多元的需求,充分发掘本土教育资源,建立户外党课基地,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江都区开展“携手共植党建生态林”户外主题党课

携手共植党建生态林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江都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后开展“携手共植党建生态林”“我为美丽龙川增新绿”等户外主题党课,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植绿护绿的生态意识,发扬党员拼搏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今年植树节当天,江都区近600个党支部、万余名党员干部在长江边、大运河畔、邵伯湖旁等地种下了5万余株树苗,身体力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这次户外主题党课改变以往‘填鸭式’教学,让我们在实践中学习生态文明理念,党小组每个人分工协作,栽种下了一棵棵树苗,也种下团结合作、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精神。”江都区检察院参加植树的一位年轻党员干警激动地说。

据统计,2019年以来,江都区共有2300多个党支部参与“党建林”种植,合计营造成片林5000余亩,在龙川大地播下一片片“红色”党建生态林。

实境课堂重温入党初心

“能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这是我辈之幸,也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在平时工作与生活中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缅怀革命先驱不朽的足迹,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堂生动的“红色故事”主题党课在年轻党员心中回荡着。

江都区组织党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

江都区依托引江精神发源地、许晓轩故居、郭村保卫战等红色资源,搭建“红色平台”、拓展“红色阵地”,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点亮支部忆先烈、清风倡廉我践行”“踏寻伟人足迹,牢记担当使命”“红色故事我来讲”等户外主题党课,实现了党课从“室内”到“室外”的延伸,从“枯燥”向“活力”的升华。近万名党员干部在户外课堂中重温入党初心,筑牢信仰基石,牢记使命担当。

实践教育亲民接地气

“既然当了村支书,责任担子就得扛在肩上。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是真武村走上振兴之路的‘法宝’。”江都区真武村党总支书记戴尔庆结合真武村实际,从建强村级党组织、兴办村级合作社到发展新型农村经济,让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受益匪浅。

“农村工作是个‘杂活’,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每名村干部都要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大桥镇花荡村老支书王标站在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前,向大学生干部们讲起了自己23年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之路。“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村里的实践就是现成的教材,这就解决了农村党员干部被动学习的现象,同时也打破了培训中存在的‘大锅饭’现象。”江都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

江都区坚持多渠道、多形式打造户外党课,建成26个省、市、区“双十双百”书记工作室和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通过经验交流、现场实地观摩、体验式教学、交流座谈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身边人来讲述自己的探索经历,课堂的气氛更亲民、接地气。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