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把抗疫“战场”当作冬训“考场”
2020-03-09 17:29:00  来源:学习强国

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创新冬训形式,把党员冬训课堂搬到防控一线,开展“不见面培训”,开设“流动讲堂”等,以训促防,以防验训,以疫情防控实战检验党员冬训成效,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冬训答卷。

把“流动讲堂” 搬上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铜山区把抗疫一线当作党员冬训的主战场。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疫”战有我——基层党员冬训课堂在一线活动的通知》,号召党员干部“学+做”,担当起抗“疫”主力军的责任。

柳泉镇所有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爱心助战“疫”、爱心助弱困、“疫”线“党员主题日”等特色活动,极大激发和鼓舞了党员干部的战“疫”信心和战斗意志。北村村党员集体请战宣誓,并按下红手印,其他各村积极响应,全镇1950名党员参战人数超过1500余名,不能在一线参战的党员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主动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为群众作出了榜样。全镇上下形成“我能参战我为荣,不能参战我助力”的浓厚氛围。

疫情防控中,铜山区广大党员干部,有的坚守一线日夜值守,有的拿起小喇叭走村串巷排查摸底、宣传动员群众,有的组成“跑腿团”“红色快递员”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处处显示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国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厉恩伟坚守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殉职在岗位上,铜山掀起向厉恩伟同志学习的热潮,成为冬训最鲜活的案例。

把“面对面”学习变成“屏对屏”传播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铜山区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功能和资源,变线下集中学为网上随机学、互动学,推动战“疫”学习网上行。

拾屯街道杨西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每天转发“学习强国”、共产党员、江苏先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的最新政策,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疫情动态、防疫知识等及时推送给党员,丰富了大家的学习内容。

网上学习简便易行,一些老党员也在年轻党员帮助下学会了使用。柳泉镇前亭村81岁老党员庞玉良在值勤服务、村庄清扫、疫情知识宣传之余不忘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在村支部年度积分中稳居第一。

铜山还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应急广播传播冬训内容、制作“点赞中国之治”演讲视频、“战‘疫’有我”短视频征集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党员在电波中、视频中接受教育。

把“红色力量”聚集在田间、车间

铜山区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拓展城乡、镇村(社区、企业)结对共训、联防联控,广大党员干部分组进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铺、进农田,联合开展防控宣传、互动宣讲、检查帮扶、指导农耕等工作。

江苏格利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党支部带领下,党员干部纷纷请战参与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中来,上了一堂生动的“特殊党课”。早在企业复工之前,党员就通过电话统计返程员工信息,动态关注外省返回人员及职工假期健康情况,复工后又主动担负起为员工量体温、厂区消毒、就餐期间维持秩序等职责,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注入了“红色力量”。

棠张镇是蔬菜大镇,承担着疫情防控期间的供应重任。党员干部专门组成“技术指导组”和“蔬菜销售组”,帮助菜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搞好农业生产。跃进村老党员、种菜大户陈孝坤戴着口罩钻进农民的蔬菜大棚进行技术指导,他还把自家种植的50箱蔬菜和500公斤苔菜捐献给村里。他的举动影响了同村的菜农,2月8日和2月10日,菜农捐助的31吨蔬菜分两批驰援湖北,彰显了铜山菜农的大爱情怀。

在党员冬训战“疫”课堂上,铜山区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防控一线锤炼党性修养,丰富冬训实践内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也用实践验证出党员冬训的显著成效。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黄慧敏